•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新春走基层】车载贤:越奋斗越有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春节前,记者来到华池县王咀子乡王咀子村李家河组,村民车载贤正在自家的牛棚里忙活着,他动作麻利,一筐一筐地往牛槽投放饲料。看到记者前来,车载贤擦了擦额头的细汗,乐呵呵地说:“以前给别人打工,现在我给自己打工了!”

走进车载贤的家,屋舍敞亮、窗明几净,让人备感舒适温馨。这些年,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和帮助下,盖新房、建牛棚、搞养殖、做产业,车载贤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49岁的车载贤家有4口人,两个孩子正在读大学。前些年为了赚钱,他也像村里的大部分人一样去了南方务工,可常年不在家,家里没人照顾,总是让他放心不下。

2017年,乡上、村上的干部找车载贤谈心,建议他留在老家发展产业,还能享受奖补政策,这让他十分心动,于是决定放弃外出打工。当年,他就建起了牛棚,并购入7头肉牛,开始了养殖之路。

不论干啥事,车载贤都有股“牛”劲儿。不懂养殖,他就积极参加乡上的养殖培训,学习科学养殖技术;不懂市场,他就拿着手机一遍遍向专家请教。这几年,他从贫困户变成了养牛大户,收益是一年比一年好。

谈到2020年的收入,车载贤开心极了。本报记者 张瞳 摄

“以前养的老黄牛,育肥慢也卖不出个好价格,现在都是跟着市场走,像西门塔尔品种的肉牛,用上科学配比的饲料后,育肥快且品质好,一只能卖一万多元。”车载贤说。

2020年,车载贤共销售5头牛,收入约7万元,目前存栏10头。除了留作家用的钱外,其余的收入他都投入到了养殖产业。

“现在家里还种着10亩地,种些玉米供养牛用,我还是乡上的生态护林员,每年有8000元的收入。越干人越有劲头,我还想再好好奋斗几年。”车载贤的新年愿望很简单,希望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家人平安健康、孩子们学有所成。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