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追忆邱军】“总算没给咱老区乡亲丢脸!”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年9月23日,邱县长参加“南梁夜话”访谈栏目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心激荡,来说唱,脱贫攻坚暖庆阳;放眼望,干群忙,革命老区迎曙光……”2019年春节,满怀着整县脱贫摘帽的喜悦,邱军执笔创作了南梁说唱《扶贫赞》。

邱军出生成长在农村,当选派挂职华池县的任务放面前时,他是怀着“回归”的心来到这片红色热土的。

刚到华池的那些日子,他几乎每天都奔波在大山里。每到一个乡镇,他都要与乡村干部座谈交流;每到一个村,他都要看住房、看饮水、看产业发展;每到农户家里,他都要问收入、问教育、问医疗、问困难。

扶贫工作不容易,很多时候吃完早餐,吃下一顿饭已是夜幕降临。邱军原本白皙的脸晒黑了,嘴上干起了一层又一层皮,衣服上经常沾着土……但他的脸上总是露着憨厚的笑容。他常常拉着乡亲们的手说:“只要咱们一起努力,日子一定会更好的!”

2020年10月23日,邱县长在紫坊畔乡调研并参加劳动

邱军用最短的时间走访调研了全县15个乡镇75个行政村1300多户贫困户。手里的扶贫笔记记得密密麻麻,他也学会了华池方言,当有外地客人来的时候,他能合格地充当本地群众和客人之间的“翻译”;更重要的是他对抓好定点扶贫工作有了清晰思路。

邱军深知,想要摆脱贫困,就要有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通过实地调研和充分论证后,他提出依托自然优势建办奶牛养殖场和发展沙棘产业。为了消除群众疑虑,最大限度减少贫困群众资金投入,他利用企业帮扶资金作为政策补贴。为了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他和乡村干部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动员,最终城壕镇162户贫困户养殖奶牛810头,奶牛养殖红红火火地搞起来了;沙棘苗培育基地600多万株沙棘苗,移栽后不仅绿化了荒山,还将在未来10年内持续产果,为周边群众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

邱军自觉担当“推销员”,成了 “网红县长”。他靠前指导、一线督促,促成华池县完成了县域十佳企业和十佳网店电子化运营;他“全面撒网”,力挺地方企业进驻各种网上扶贫平台。各种展销会、产品推介会,只要有机会,邱军同志都永远站在第一个“吆喝”。

2020年10月29日,邱县长参加“金丝皇菊”采摘仪式

2020年9月,在他生病倒下的前两个月,还在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上,亲自带货直播。第一次上直播的他,担心忘词怕冷场,一遍又一遍地反复推敲自己准备的材料。因为准备充分,一场直播下来,收货3700多单,销售收入突破47万元。他乐呵呵地说:“总算没有给咱老区乡亲丢脸!”

来到华池后,邱军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就连妻子怀孕期间都没能陪伴身边。两年来,他微信朋友圈发了65条动态,其中64条是关于扶贫的,仅有一条是儿子出生时的喜讯,一句“加油吧,后浪”,承载的不只对孩子的激励,更是对华池县扶贫工作的期盼。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邱军用他憨厚的笑容温暖了红色大地,用一腔真情践行责任担当,他在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将永远沉淀华池父老乡亲的心中。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