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新春走基层】苏兴芳:种植白瓜子让我脱下了“重包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徐雅荷)1月27日,冬日的阳光暖暖地照着。记者在庆城县土桥乡南庄塬村村民苏兴芳家中看到,他正在察看留存下的白瓜子种子是否保存良好,孙子和孙女正在院子里追逐打闹,不时传来嬉戏声。走进苏兴芳的家中,砖固的窑洞和新建的两间平房里,各式家具一应俱全,院子里晾晒着去年秋天收下来的玉米……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苏兴芳通过种植白瓜子,彻底改变了自己一家的贫困面貌,过上了“此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

今年55岁的苏兴芳,因为没有技术,常年以种地为生。2018年,苏兴芳在政府的帮扶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种植了5亩白瓜子。转眼到了收获的季节,苏兴芳却犯了愁:这瓜子怎么取出来?思考了一会,他决定自己用手挖。“我和老婆两人挖了两天,才挖了几十个瓜。”苏兴芳说,后来,他出去打听了一下,才发现有专门的脱瓜籽机,于是便去租了来。脱出来的白瓜子全都卖了以后,赚了3700元。感觉受益还不错,苏兴芳第二年又种了5亩,想着通过扩大规模再次进行尝试。这一次,苏兴芳费了心思来“照料”这5亩白瓜子,施肥除草一样都没落下。费尽心思的“照料”,换来的是客观的收入。当年,苏兴芳通过5亩白瓜子赚了6300元。

可观的收益促使苏兴芳扩大了种植面积,2020年,他种了27亩白瓜子,还买了一台脱瓜籽机,仅用脱瓜籽机为其他农户脱白瓜子就赚了近1万元。自家的27亩白瓜子虽然遭受了一定的损失,也卖了近3万元。“能够坚持把白瓜子种下去,真的全靠政府的补助资金。”苏兴芳说,有了这笔钱,他就不用再为没有本钱而发愁了,如今,通过种植白瓜子,也为自己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近年来,通过种植白瓜子,苏兴芳不仅还清了债务,家里的生活和以前想比也有了很大改变。“春节后我想着要继续种白瓜子,扩大规模种30亩。”苏兴芳对未来充满着希望和憧憬。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