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图说庆阳】正在消失的老手艺——扎笤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应君  )笤帚又称扫帚、扫把,延续千年的日常生活用品。笤帚大小决定了它的用途,扫屋子、扫院子、扫床、刷锅用的笤帚各不相同。

随着时代的发展,笤帚的制作原料也由原来的高粱穗、糜子穗演变为各种塑料及化纤制品。加上扫地机、吸尘器等高科技产品亦陆续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中,扎笤帚这门老手艺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能熟练扎制笤帚的老工匠也是越来越少。

然而,在宁县早胜镇尚家村却仍有十几位老人一直坚守着这门古老的手艺。终年累月不停地绑扎着笤帚,享受着其中的乐趣,将这门传统手艺延续着、坚持着……扎出了一条勤劳致富的新路子。

王治来就是早胜镇尚家村扎制笤帚的老工匠之一,务农之余从事传统老手艺,五十多年如一日,平均每天可以扎制二三十把笤帚。因他扎制的笤帚结实、美观,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周边地区的小商贩定期来收购,用不着自己去推销,一年下来也有一万来元的稳定收入。

对于老手艺人而言,一捆高粱穗,一团线绳,一把笤帚,一生的情结。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