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产业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近年来,合水县积极发挥党员和党支部在全面决胜小康征程中的作用,让党员在农村产业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实现带领致富有党员、引领产业发展有组织,有力地扩大了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也培育出了更多的党员致富带富能手、服务标兵,让党员真正在基层增收致富中发挥主心骨作用。

董百坚是板桥镇瑶子头村有名的致富能人。2013年,他看准商机,在板桥镇开了第一家大型购物超市。 2014年,他又看好了前景广阔的餐饮市场,和朋友一起合开了一家酒店,发展可谓顺风顺水。2019,在政府的鼓励和引导下,他回村创办了板桥镇第一家扶贫车间——合水县泽鑫水业有限责任公司,带领村民共同增收。

董百坚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带动村上的贫困群众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走上致富路。”

1613977607077061114.png

为了让他的扶贫车间能够更好地服务群众,2019年,板桥镇政府为他申请了20万元的项目资金,这让他的企业生产线从最初只生产桶装水扩展到可以生产瓶装水。扩产后的企业也优先吸纳本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使13位曾经的贫困群众成了“工薪族”。

董百坚告诉记者,接下来他打算进一步拓展市场,争取生产线能够满负荷的运转,争取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致富。

如今,在董百坚所成立的扶贫车间内,十多名群众有了2万元的固定年收入,逐渐走上了致富路。而在合水县的西华池镇唐旗村,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全村产业进行了转型升级,实现了群众收入跨越式的发展。

西华池镇唐旗村下辖6个村民小组,481户2144人,2013年建档立卡时有贫困户164户693人,贫困发生率33%。在发展初期,全村大多以果产业为主,然而因为没有冷藏设施,果农产品只能现收现卖,任由上门客商压价,2014,唐旗村以村委会的名义成立了合水县兴源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以冷藏鲜果为主,解决了全村苹果采摘后的储藏问题。

合水县唐旗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庭杰说:“现在库容1000吨,根据今年这个市场价格,估计收入在500万元左右,存库的农户平均每户的收益在10万元左右。”

1613977660184070825.png

2018年,全村赖以致富的果产业由于果园老化,群众的持续增收陷入困境,村党支部为了解决发展困境,根据县乡发展要求,扶持成立了合水县东鑫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本村及周边村231户927人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发展养殖业,同时,还招聘周边群众进入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

1613977694513074564.png

同年,为了让全村产业顺利实现转型升级,村党支部又扶持成立了合水县盛唐牧草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用于牧草的种植、加工、收购及销售,带动56户247人增收致富。

2019年,为了强化基层党组织,合水县还通过招聘考试,为唐旗村下派了专职化党支部书记和文书,为基层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年底唐旗村实现了整村脱贫退出,全村的产业实现了转型升级,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不足5000元到现在的2万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1613977703767054676.png

近年来,合水县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岗”的作用,不仅提高了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能力,创新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方法,同时也激发出了基层党组织在集聚农村脱贫攻坚各方面力量的优势,把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各类乡土人才和产业大户组织起来,把广大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党员群众齐心协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都贡献出了积极的力量。至目前,全县深入一线的党员有38640人,共下派专职化党支部书记25人,新建基层党组织办公场所84处,培育党员带富能手357人,发展各类合作社492个,累计退出贫困村34个,稳定脱贫13604户5.56万人,有力地提升了党员及党支部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