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生猪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cf49450cf354cb6af18da9c37365021.jpg

庆阳网讯  (通讯员  王娜)2月23日下午,全区生猪产业发展大会在阳光天湖会展中心召开。

区委书记张希岳出席会议并讲话。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西北区)资深副总裁李琳兴应邀出席大会并作生猪产业发展辅导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兴峰主持会议。

区上领导李聪、马耀文、曹育铮、吴兰玮、刘晓龙、张建国出席会议。

5d98b45ec99048a69ca82685babbc841.jpg

5b0f9ee6a5ae4721bfed724066158cc2.jpg

会议通报了2020年全区生猪产业发展情况,区政府与正大集团签订了生猪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相关乡镇、区直部门以及生猪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生猪产业关系国计民生。近年来,国家要求要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重点扶持生猪稳产保供。我区发展生猪产业拥有政策机遇、市场机遇和良好基础。各乡镇、区直有关部门要按照“发挥比较优势,聚焦主导产业,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紧盯打造全市生猪产业核心区的定位,把生猪产业作为全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以正大集团为龙头,全面推广“331+”机制模式,推动养殖往外拓展、加工向后延链、促进果畜循环,拉开架势构建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循环链的生猪产业集群。

会议强调,要全力支持正大集团、紧紧依靠正大集团发展生猪产业,充分发挥正大集团实力雄厚、理念先进、管理规范、市场成熟的优势,坚持标准参照正大定、项目围绕正大建、企业依托正大招、市场依靠正大销,从前端繁育育肥、中端屠宰加工到末端销售,从向前延伸的饲料加工厂到向后拓展的有机肥厂,都紧紧依靠正大、依托正大、围绕正大来谋划布局和推进实施。

会议强调,要标准化推进繁育养殖,把规模做起来。推行以正大“六统一”为核心的质量效益保障机制,加强生猪生产全周期、全过程管控,对已建成的100个“331+”合作社,实施场区环境硬化、美化、绿化提升工程,建设生产高效、管理规范的生态式、园林式标准化示范场。对在建或计划建设的生猪养殖合作社,从养殖场建设、管理运行、粪污处理、疫病防控等方面进行标准化规划设计。推广普及生猪养殖技术规范,引导经营主体对场舍、洗消、隔离等设施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养殖质量效益。

会议强调,要工业化推进产加销,把链条补起来。按照产业布局由分散向集中转变、产业链条由单一向复合转变的思路,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生猪产业,把产业项目、涉农资金、资源要素等扶持重点从生产种养环节逐渐向加工销售、品牌建立、产业融合等环节转移,集中力量加快推进生猪精深加工,配套布局饲料加工、有机肥生产等项目,建立产加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条,走出一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路子。

会议强调,要多元化密切利益联结,把群众带进来。持续深化“331+”机制模式,推行以正大“三定”为支撑的养殖户利益补偿机制,采取村社合一、能人大户带动、改造提升等方式,建办生猪养殖合作社,通过保底分红+土地收益+务工取酬+效益分红,引导有闲散资金、有闲置资产、有投资意愿的农户入社合作,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到生猪产业发展中来,带动农户走小群体、大规模、抱团发展的路子。

会议强调,要建立县级干部、区直部门联系包抓生猪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合作社责任机制,积极争取贷款贴息补贴和相关项目资金,全力做好生猪产业基地“三通一平”等基础配套工作,协调解决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大生猪产业宣传力度,跟进报道项目建设情况、产业发展成效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在全区上下形成支持生猪产业发展、参与生猪产业发展的工作局面。

89593e8ff69e4e0b8d476d56d71fb24c.jpg

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区农业农村局、区畜牧兽医站班子成员,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正大集团、雨润集团等相关龙头企业和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94个行政村负责人和部分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参加会议。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