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843b30e70cb4526a05cecb3a17a1375.jpg

庆阳网讯  (通讯员  李娜 王娜)2月23日上午,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阳光天湖会展中心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区上下抢先抓早、大干快上,推动全年各项工作全面开局。

区委书记张希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兴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区上领导李聪、马耀文、曹育铮、刘建莉、李廷位、张晓龙、张瀚、雷兼博、胡雪琴、肖建军等出席会议。

1353131e3be047daacd8c02d7667c296.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兑现了2020年工作实绩综合考评结果,对先进乡镇、街道及部门(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张希岳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了我区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明确提出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刘兴峰就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ee48b553fb29441cacfbb19d55acb3be.jpg

张希岳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是我区经济工作和项目建设在困境中求突破的关键一年。全区上下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强开放合作,积极参与到区域经济大循环当中,推动全区整个产业体系转型升级,力求在高质量发展上赢得先机。要着眼建设数字新西峰、关天节点城,突出“两兴两治”,紧盯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干,紧盯“十大行动”干,紧盯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干,全力以赴破难题、开新局,以全新姿态和奋斗状态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突破,确保“十四五”起好步。

张希岳强调,项目建设要形成大场面。要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树立“善谋会争项目就是有能力,争不到项目、干不成项目就是不称职”的导向,集中精力抓储备、抓前期、抓建设,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要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领域,围绕“两新一重”强弱项补短板,加大对接争取力度,力争更多项目挤入国省大盘子。要严格落实“五个带头抓”“五个一线抓”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表”推进机制,加快重点项目进度,以3月1日为节点,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张希岳强调,工业发展要拉开大架势。要把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通过招引企业、引进投资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提升城市人气和活力,实现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要紧盯规划设计、手续报批等关键环节,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保障。要发挥杭州、郑州两个驻外招商基地的桥头堡作用,围绕智能制造、农产品加工、康养、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在企业落户、项目入园上取得更大突破。要深入研究新基建政策措施,推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在城市管理、企业发展、产业开发和民生事业中的应用示范。

张希岳强调,城市管理要实现大提升。要把市民满意度作为城市管理和服务的重要标尺,下实手解决停车难、物业管理、供热、供气等突出问题,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要按照“城区一张网、全员共建网、支部到网格、网格强治理”的工作思路,建立街道社区上报、应急中心“吹哨”、职能部门“报到”机制,实行全区网格化管理平台智能化统一调度、统一指挥,打通服务市民“最后一公里”。要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紧盯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管廊、排污、供热、供水等领域实施一批项目,加快推进城市园林绿化、退界绿化、道路绿化,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张希岳强调,乡村振兴要迈出大步子。美居美颜才能乐居乐游,优美的乡村环境是具有核心竞争力吸引力的旅游资源。要把实施乡村建设“1315”示范工程和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全区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把项目向重点村倾斜,把资金向重点村靠拢,把资源向重点村整合。要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擦亮生态底色,扮靓村庄颜值,提升乡村气质,让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村庄变景区,实现环境出“钱景”、美丽生“财富”。要完善乡村水、电、路、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以“户户通硬化路”为目标,实施村民小组、合作社和农户进户道路平整、硬化建设。要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按照“一户一宅”的原则,对农宅建设和农村风貌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管理。要按照“发挥比较优势,聚焦主导产业,打造产业集群,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大力发展富民特色产业,加快正大新农业(农业4.0)综合示范项目、正大3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厂、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动养殖往外拓展、加工向后延链、促进果畜循环。

张希岳强调,各乡镇、农口各部门要抓好春耕物资储备、春季田间管理、土地流转等工作,全面拉开春季农业生产。要抓紧做好春季植树造林准备工作,积极实施“一村万树”工程,加快乡村绿化、美化进程和美丽庭院建设,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指数。

张希岳强调,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实干笃行,奋发向上,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要以早干快干、苦干实干的作风攻坚克难,进一步提升学习政策、把握机遇的专业化能力,深入研究中央、省、市政策和行业导向,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抓项目、育产业的专业化能力。要保持顶压奋进、创新破难的攻坚势头,多想多找破解难题的点子、办成事情的方法、完成工作的路径,争做项目建设的高手、破解难题的能手、推进具体工作落实得快手。要鼓起开战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精气神,视责如山、守责如城、履责如冰,以等不住的危机感、坐不住的紧迫感立即干、马上办、有回音,以兢兢业业的状态、一丝不苟的作风盯细节、抓过程、保结果,确保工作任务全面超额完成。要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进一步健全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教育管理机制,以工作评判干部,以工作业绩定进退,督促各级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刘兴峰强调,全区上下要紧盯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坚定信心,迅速行动,把加固底板、补齐短板、锻造长板作为主攻方向,逐项抓落实,逐月抠进度,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食蔬菜生产供应,加快建设环境美、产业旺、农民富的现代农村。要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把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促增长、带全局的主攻点,大力度推进、高强度招引、全维度保障,以项目大建设推动经济快发展。要全面壮大区域经济实力,做强工业经济基础,挖掘消费市场潜力,打响文旅康养品牌,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增添动力。要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围绕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完善基础设施,强化精细管理,提升治理水平,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要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生态修复,强化综合治理,严格资源管理,全力以赴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构筑绿色生态屏障。要全面促进社会事业进步,把民生改善作为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推动教育质量振兴,提升健康保障能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让发展成果更有温度。各乡镇街办、区直各部门要全力抓好安全发展、营商环境、资金保障等工作,强化要素保障、夯实支撑基础,把环境做到最优、把服务做到最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支撑。

385617cd728c49539fe62c8cb7755282.jpg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在家领导,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委各部委、区直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省、市驻峰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行政村、社区负责同志,民营企业家代表、金融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