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庆城县大堡子村:种养结合让群众增收有底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徐雅荷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庆城县蔡家庙乡大堡子村,平坦的水泥路两旁立起了路灯,新建的文化广场周围一幢幢小洋楼拔地而起,孩子们在广场上嬉戏打闹,老人们享受着冬日午后的阳光……

  “大堡子村这些年变化真的很大。”46岁的王有升曾担任大堡子村村干部15个年头,他说:“以前村子里都是土路,有些路很窄,仅容架子车通行,遇到雨天就泥泞难行。吃水也困难,基本都是靠人担驴驮从山沟里挑水。群众靠天吃饭,每年的收入也仅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王有升说,2011年第一条通村硬化道路开始建设,大堡子村的变化就开始了。2016年,政府扶持村上发展产业,给了大堡子村50座钢架早春棚指标,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后认领了37座,还余13座大棚。王有升深思熟虑后,以每个棚400元的价格,承包了三年,种植甜瓜。

  2018年8月,王有升注册成立了大堡子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将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其中。大棚租期到了以后,王有升自己搭建了9座钢架早春棚和1座日光温棚,每年能为他带来近8万元的收入。靠着特色种植收入,王有升一家从土窑洞搬到了新建的平房中,还买了小轿车。

  53岁的大堡子村村民王恒国则走了另外一条致富路。2013年,在庆城县一家奶牛养殖场打工三年后,王恒国决定回家自己养牛。在各项产业政策的帮扶下,王恒国的养殖规模从开始的3头发展到现在的14头,养牛每年可以为他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

  如今,王恒国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盖起了新房,买了农用车,儿子结婚时,他还给儿子买了新汽车。“能有今天的好生活,不仅靠自己奋斗,更重要的是有好政策。”王恒国说。从2015年开始,精准扶贫贷款、建房贷款、政府补助、省人社厅帮扶……王恒国前后共获得近10万元的贷款和帮扶资金,这些资金为他的养殖产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帮助。“政府已经这么帮助我了,我自己得更加努力,把养殖规模继续扩大,再多养20头牛。”王恒国对未来充满信心。

  近年来,大堡子村通过种养结合,积极发展产业,让村民的收入持续提升。2018年大堡子村全村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9500元。蔡家庙乡副乡长张治万介绍,大堡子村现有大堡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两个龙头合作社,去年在建“331+”湖羊养殖专业合作社1处,养殖面积1200平方米,建成后预计养殖规模可达400只。

  村民富起来了,村子的面貌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大堡子村还打造了乡村旅游扶贫景点——大堡子风情体验园,成为附近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我们想着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带动村上的农产品销售,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大堡子村村支书贾庆东说。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