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93d52f7aebf4476b72597852462dfb8.png

庆阳网讯  (通讯员  陶剑锋)2月23日上午,正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县委礼堂开幕。

会议应到代表157人,实到代表121人,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宏伟主持会议。

f268236dd1464df7969f1251c7195880.png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1373a0386cef4136919c9b835d358b0b.png

贾志升、王光龙、梁宏伟、梁环平、刘海宁、齐雪柏、许秀荣、边桃、巩巧玲、巩凤洲、张俊杰、杨小军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

郑新锋、何子通、李培博、段卫国、鲁生林、张建军等县领导列席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郭亚宁应邀列席会议。

王光龙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ff6212012c8540ad874a5d2a7e70fd92.png

王光龙说,过去五年,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迈上历史性台阶的五年,也是全县上下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在正宁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五年。五年来,县委带领全县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迈出了建设幸福美好新正宁的坚实步伐。

王光龙指出,2020年对我们国家、我们家乡、我们个人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多种困难挑战碰头的复杂情况,我们按照“11436”发展思路,勠力同心,迎难而上,交出了一份稳中有进、亮点频现、好于预期的答卷。

王光龙指出,五年的发展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政治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谋划推进工作的纲和魂,把党的全面领导和“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项目工作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必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依法行政、依规办事,让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必须强化作风保障,增强行动力、执行力、落实力,推动中央、省市及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王光龙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产业小散弱格局还未明显改变;公共服务水平不优,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相对紧缺;财政保障水平不足,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干部能力水平不强,个别干部担当意识和群众感情有待进一步增强。我们会直面应对存在的问题,加大力度解决!

王光龙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纵观国内外形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阶段。我县正处于多重政策机遇叠加期、深化改革开放攻坚期、弥补基础短板突破期、缩小发展差距窗口期。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最大的机遇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最大的挑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最大的任务是高质量发展、最大的潜力是优质资源、最大的底气是正宁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创新实干,不断把全县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生态优先,更加注重培植动能,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固强补弱,更加注重系统治理,紧扣“一个主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盯“一个目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破解“三大瓶颈”(交通、水利、人才瓶颈),实施“四大战略”(生态立县、工业富县、产业强县、科教兴县),构建“六大体系”(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地方工业体系、文化产业体系、城乡融合发展体系、自然生态体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努力把正宁打造成为乡村振兴先行区、煤电清洁能源开发示范区、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黄河流域黄土高原生态宜居福地,全力建设幸福美好新正宁,奋力谱写新时代正宁现代化发展新篇章。

王光龙指出,“十四五”时期主要预期目标是:围绕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煤电清洁能源开发示范区、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黄河流域黄土高原生态宜居福地,到“十四五”末,全县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在2020年基础上分别翻一番,工业增加值突破1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经济综合实力、城镇综合承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王光龙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一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城镇登记失业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市上下达的目标之内。

王光龙指出,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念“认真”经、打“定力”牌、走“实干”路、聚“团结”力、兴“正宁”业,重点抓好八方面的工作,为“十四五”时期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脱贫成果巩固拓展、现代农业提升、实施乡村建设、实施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行动,提升高质量发展品质。要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加强项目谋划实施、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要推进能源资源开发,加快发展地方工业、文旅信息等新兴业态,释放高质量发展潜能。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深化生态治理,树牢生态理念,厚实高质量发展底色。要加强安全风险防范,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牢高质量发展底线。要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要做细做实民生工作,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卫生事业、强化公共文化服务,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平安正宁建设,加强民族团结和社会凝聚力,筑牢高质量发展保障。

王光龙指出,全县政府系统将视使命如生命,视责任如泰山,树牢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和底线思维,忠诚履职、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着力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王光龙最后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教导我们,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和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干工作、抓落实、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印发了《正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正宁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正宁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大会审查。

9b460277293145e5ba7612f8449733c6.png

出席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各部委、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中央、省、市驻正宁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主席列席会议。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