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新春走基层】人勤春来早,努力就有收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仲义的家干净整洁。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张瞳)日前,走进华池县乔河乡打扮村,行道树的尽头是一座雅观整洁的院落,院落外设有一处凉亭,小花园里栽种着月季花,这是村民张仲义的家。走进院子,房门上挂着手工缝纫的门帘,精致漂亮;房间里干净整洁,沙发、茶几、电视机等一尘不染。

张仲义今年55岁,2016年,政府补贴7000元打了水井,让他用上了自来水;2018年,他又花了2万元,把家里重新装修了一遍,屋里屋外焕然一新,就连房顶也装上了漂亮的琉璃瓦。

此外,他还打造了一处“秘密花园”,房间里摆放着数十盆花,1米多高的金钱树、四季常青的鹅掌柴、刚出花苞的君子兰、枝繁叶茂的吊篮、红花点缀的绣球,一派生机勃勃。

张仲义精心照顾花草。

2019年,张仲义紧跟村里“厕所革命”的步伐,对自己的旱厕进行了改造,罐体、管道、水厕配套设施全部由政府免费提供并组织安装。用上了水厕,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这让全家人的幸福感倍增。“现在,居住条件改善了,生活很便利,心情都跟着变好了。”张仲义说。

然而三年前,张仲义家还不是这样的光景。2017年,他家因病、因学致贫,作为主要劳力,他既要照顾家人,还要赚钱养家,没办法外出务工,他只能一边种地,一边在附近打些零工。

说到现在的好生活,张仲义开心极了。

为了改变贫苦的生活状态,张仲义推平了10亩山地,再加上原来的地,一共种了30多亩玉米,每年产量3万斤左右,收益约4万元;利用政府提供的产业奖补资金1万元,购进了16只羊,每年产的小羊仔和羊毛都是一份收益。不仅如此,他还当上了生态护林员,每年有8000元的工资。

靠着这份努力和勤奋,2019年,张仲义家成功脱贫摘帽。

“经济问题不再是第一难题,我们终于有时间好好享受生活了,现在我最大的乐趣就是打理我的小花园。”最近,张仲义还打算再多养几只羊,忙里偷闲去周边合作社打打零工,趁着身体好多挣点钱,努力让日子蒸蒸日上。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