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新春走基层】“脱贫”路上不掉队,28岁青年自建新居喜“脱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曹拯 记者 陈思)“王志锋的婚事有着落了,最近就要结婚。”1月22日,去往镇原县新城镇高庄村大王自然村青年王志锋家的路上,村支书张廷龙乐呵呵地说。

记者来到王志锋家中时,他的父母正在自家二层小楼里,忙着准备儿子订婚、结婚用的物品。“这一天我们等太久了”,王志锋的母亲说,儿子即将成家,她和老伴非常高兴。

张廷龙说,王志锋是村里人人称赞的“勤快小伙”,也是村里曾经的贫困户,因母亲常年患病,他的婚事迟迟没有着落。不经意间,他的年龄已到了28岁,成了村里人眼中的“大龄青年”。

“亲戚们也给介绍过对象,人家女方一听说我们家的情况就不同意了。”王志锋的母亲涂改花说,因儿子忠厚勤快,也有女方中意的,但人家来家里看家境,一看到他们家破旧的窑洞和院落,就彻底不联系了。

“脱贫”与“脱单”成了摆在王志锋面前的两大难题。“压力大,但是不能不努力。”因家境贫困,母亲患病,王志锋很早就出门务工,弟弟也在外务工多年,两人均收入稳定。随着整村脱贫步伐推进,王志锋的“个人问题”也有了更多人助力。张廷龙说,为了让像王志锋这样的贫困青年早日成家,村里在宅基地及危改资金争取方面都给予支持。“镇上危改资金给了1.35万,父母亲给我添了2万多,我的积蓄加上亲友借给我的钱就凑够了建房子的钱了。”王志锋说,尽管奔向新生活的过程很辛苦,但一家人陪伴,一起奋斗打拼的感觉,很幸福。

2017年,在村里划拨给王志锋一家的新庄基上,一座上下两层,总面积250多平米的崭新住宅建好了。一家人搬进新家的那一刻,对美好生活充满信心。“这下房子一步到位了,我们一家人一起还账,以后会越过越好。”王志锋的母亲涂改花说,自从新房子建好,家里的好事一桩接着一桩,先是小儿子顺利结婚生女,到了2020年末,王志锋的婚事也有了着落。“人家女方家过来看家里情况,这次看完以后,女方家很满意。”涂改花说。

“曾经觉得自己一无所有,现在觉得,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只要奋斗,日子就会越过越好。”王志锋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