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新春走基层】残疾夫妇:“你做我的耳朵,我做你的右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路世玲)1月21日下午5点多,夜幕即将降临,在宁县九岘乡马洼村的一处民宅里,女主人张玲玲正忙着做饭,男主人刘志锋给牛添上当日的最后一次饲料。“家里来人了,你赶紧招待一下。”张玲玲靠在丈夫刘志锋的耳旁大声喊着,她的右胳膊却一直耷拉着,见到陌生人会不自觉地用衣袖将残缺的右手挡住。

刘志锋和张玲玲都是残疾人。30岁的刘志锋,年幼时发烧注射青霉素落下了听力残疾,跟人交流有一定障碍。31岁的张玲玲右手残缺,日常生活只能依靠左手。由于夫妇俩身体的不便,全家的收入非常有限。

耳朵虽然不灵光,但刘志锋的脑子灵活,一心想让全家人过上好一点的生活。考虑到家里之前一直养牛,老人对养牛有经验,于是,夫妇俩就跟着父亲学起了养牛。

为了降低养牛成本,夫妇俩将自家的山洼地种植了紫花苜蓿,在一部分平田里种植了玉米。刘志锋负责大部分农活,张玲玲用一只手操持着家务,虽然动作慢一些,但干起活来麻利得很。张玲玲说:“两个人在一起就凑齐了手和耳朵,做饭、打扫、种地、养牛这些活儿,虽说会比正常人慢些,但是我们都能干。”张玲玲告诉记者,每年靠养牛,家里能够收入1万多元,靠着养牛和打工的收入,夫妇俩还清了盖房子和结婚的借款。

2018年,刘志锋、张玲玲夫妇在原有的养殖基础上,又引进了2头牛,政府还为其发放了7000元的奖补资金。“每年我俩还能领到2400元的残疾补助,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张玲玲说。

结婚12年来,刘志锋和张玲玲用一双半手和一对耳朵配合着完成家务活,种地、养牛等也打理得井井有条。张玲玲洗头时,刘志锋会给她冲洗;刘志锋不理解别人的意思时,张玲玲会当他的“传话员”……

从生活窘迫到专职养牛生活有所起色,夫妇俩就这样相互扶持着,你做我的耳朵,我做你的右手,日子慢慢甜了起来,也有了更多的盼头和期待。“年后,会添3只小牛犊,我打算把牛棚移到后院,然后再多买几头牛,让生活变得更好一些。”张玲玲满怀信心地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