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人勤春早农事忙 春耕备耕正当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陇东报

庆阳网讯(通讯员彭晓龙)近日,在正宁县,田野里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有的翻地、有的施肥、有的起垄、有的修剪果树,大家抢抓农时,积极备战春耕生产。

正宁县山河镇东关村农民杨连叶告诉记者:“前两天趁天气晴好,我把地翻了一遍。这样种下玉米根才能扎稳。遇到夏季的大风大雨灾害性天气,玉米也不容易倒。”杨连叶算得上是当地种地的“土专家”,啥时间播种,啥时间除草施肥,耕地如何倒茬?这些在她心里都是“门儿清”。

杨连叶今年家承包了8亩地,加上自家的2亩地,她准备全部种植玉米。由于家里只剩下她和老伴,劳动力不足,她计划从翻地、覆膜到播种都采用机械。

“这里的枝条有点密,中间的老枝需要剪掉,小枝暂时留下,粗枝用锯子锯掉,注意观察整体树形。”正宁县互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队副理事赵养林一边修剪果树,一边给果农讲解春季果园管理的技术要点。

眼下正是果树修剪的关键时期,正宁县永和镇组织20多名技术人员进入果园对苹果树开展修剪作业。技术人员分工协作,有的对果树进行整枝修剪,有的涂抹愈合剂,确保果树在生长过程中通风透光,为果树的成花坐果打好基础。“今年气候暖和,春节期间我们就开始春剪工作了,合作社配备了20名技术员,加上村民共有30多人参与果树修剪,预计3月15日修剪完毕。”赵养林说。

据了解,今年正宁县以打造正周线万亩果带为抓手,改造提升高端矮化密植示范园5处,完成郁闭园间伐改造5000亩。推动撂荒地复垦复耕,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种植粮食11万亩、瓜菜3万亩。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