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呛食急救莫错过黄金时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很多人都经历过呛食、噎食的状况,婴幼儿、老年群体尤为多见。呛食、噎食看似不是大事,但如果导致气管完全梗阻,且6分钟之内得不到施救,患者发生死亡的风险接近百分之百。因此,掌握熟练的急救方法,对于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采访发现,日常生活中许多人在吃鸡蛋、馒头、辣椒、坚果、稀饭时较容易被噎食或是呛食。市民李妍就多次遇到过此类情形,“吃蛋黄的时候特别容易噎住,食物卡在喉咙里感觉非常难受,呼吸也有点困难,这时候我就会用锤胸口和喝水的方式,尽快将食物吞咽下去。”李妍说,还有像吃火锅、喝小米粥时,她也有几次不慎将辣椒和小颗粒米吸入气管,突然发生严重呛咳,呼吸不畅,眼泪止不住地流。

庆阳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医生赵晓春指出,呛食、噎食也称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状况不严重时,很多人在简单处理得以缓解后便觉得“没什么大不了”,意识不到其严重性。“饮食过程中,食物与分泌物混合堵塞住患者咽喉部或卡在食道第一狭窄处,误入气管,则会引起呼吸窒息,表现为患者在进食过程中突然出现严重呛咳、呼吸困难,甚至呼吸停止。由于气道堵塞后患者无法进行呼吸,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急救处理,很可能因缺氧而死亡。”赵晓春说。

气道里进入异物导致的完全阻塞,是仅次于心脏骤停的危险情况。据介绍,出现呛食有个人习惯、生理性与病理性等方面因素:吃东西时注意力不集中、吞咽过猛或是吞咽时说话;咽喉、消化系统疾病导致的吞咽障碍;婴幼儿咽喉部结构未发育完善及吞咽功能不健全。

“呛食易形成吸入性肺炎,造成气管梗阻甚至缺氧窒息。呛食发生后的前几分钟是‘黄金时间’,个人与家庭成员应熟练掌握相关急救技能,及时帮助患者脱离危险。”赵晓春说。

呛食发生后,如果情况轻微,可以迅速让患者弯腰然后拍打背部,促使异物排出;如呼吸道完全堵塞或严重堵塞,则需采取海姆立克法急救法。海姆立克急救法是目前公认有效的针对气道急性阻塞的抢救方法,施救者首先以前腿弓、后腿蹬的姿势站稳,然后使患者坐在自己弓起的大腿上,并让其身体略前倾。施救者将双臂分别从患者两腋下前伸并环抱患者,左手握拳,右手从前方握住左手手腕,使左拳虎口贴在患者胸部下方、肚脐上方的上腹部中央,形成“合围”之势,然后突然用力收紧双臂,用左拳虎口向患者上腹部内上方猛烈施压,迫使其上腹部下陷。施压完毕后立即放松手臂,然后再重复操作,直到异物被排出。

“若身边无人帮助,患者如果较为清醒可站立,则可迅速寻找与腰同高、有棱角的物体,自行对腹部肚脐眼两指以上处发力连续冲撞,直至异物排出。”赵晓春说,“虽然海姆立克急救法能对付气管异物,但仅限气管异物,所以备好急救产品,掌握急救知识才能更好地实施救治。还须强调的是,海姆立克法易导致损伤发生,因而施救者需根据患者情况进行应对,如果是老年人发生呛食气管梗阻,应首先采用其他方法排除异物,在其他方法无效且患者情况紧急时才能使用该方法。周围无人可实施专业急救时,应尽快送医治疗。”

赵晓春建议,有吞咽障碍的人群,吃饭速度不要太快,适当延长进餐时间,少进食过硬的食物,对于喝水容易呛咳的情况,建议改成小口慢慢吞下。5岁以下的婴幼儿,避免吃坚果、果冻等食物,进食时禁止追跑、打闹、玩玩具、看电视,家长需特别留意、注意观察,一旦出现呛食,及时进行急救处理并送医。老年人吃饭时要集中精神,保持身体向前微倾的坐姿,不要吃太快,吃完饭漱口,防止食物残渣停留在口腔。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