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感染幽门螺杆菌别恐慌 及早防治避免反复感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眼下,人们的健康意识普遍提升,在日常体检中,很多人都会选择做碳14呼气试验项目检查胃部健康。最近,市民张扬在年度体检时发现,其幽门螺杆菌的数值超标,这让他有点恐慌。“平时饮食习惯还算卫生,完全想不到是通过哪种渠道感染的,而且数值超的不是很多,要不要去医院复检治疗呢?”张扬说。

幽门螺杆菌看似不起眼,却会给身体带来不少隐患,寄生在胃部很可能会引发一些严重胃部疾病。2月20日,庆阳市中医医院脾胃肝胆科医生李宏哲指出:“感染幽门螺杆菌时不必过度恐慌,但也切莫大意忽视。当幽门螺杆菌指标超出正常范围时,一定要就医治疗,避免反复感染。遵从医嘱,坚持服药,直到彻底治愈为止。”

据介绍,幽门螺杆菌仅寄生于人体,因此传染源是被感染的人。一般通过消化道进行传播,包括粪口途径和口口途径,粪口途径指感染者含菌的粪便直接或间接污染了饮食,其他人吃下后感染;口口途径指感染者含菌的唾液污染了食物或餐具,其他人吃下后感染。比如一些家长亲吻婴儿或用嘴喂婴儿吃饭引起感染的就属于口口途径感染。所有人对幽门螺杆菌均易感。

符合如下任一一种情况,均可确诊为幽门螺杆菌感染:胃黏膜组织快速尿素酶试验(RUT)、组织切片或幽门螺杆菌培养,三项检查中的任何一项呈阳性;13C-尿素呼气试验(UBT)或14C-尿素呼气试验(UBT)试验阳性;单克隆抗体法Hp抗原检测阳性;从未接受过幽门螺杆菌感染治疗的患者,血清幽门螺杆菌抗体检测阳性。

“幽门螺杆菌具有极强感染性,在我国发病率非常高。可通过手、不洁食物、不洁餐具、粪便等途径传染,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胃癌的发病密切相关,因此对幽门螺杆菌进行根除治疗是很重要的。”李宏哲说,幽门螺杆菌存在于人体的消化道之中,感染常常呈现“家族聚集性”,所以为了有效根除幽门螺杆菌,防止二次感染,有家庭成员明确诊断幽门螺杆菌感染后,与其生活在一起的其他成员阳性率非常高,因此应及早检查并治疗,定期体检和复查,避免传染其他人。

还应纠正不良饮食习惯,保持愉快心情。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尽量吃经过高温加热的熟食,喝开水,生吃瓜果蔬菜时洗净去皮。需注意口腔卫生,幽门螺杆菌可在牙垢和龋齿上生长繁殖,感染幽门螺杆菌后可能导致口腔有异味,因此提倡每餐后刷牙和餐后漱口,定期更换牙刷,定期消毒杯洗具。集体用餐时提倡采用分餐制、公筷制,食具要注意消毒,避免接触感染。

“平常生活中要避免吸烟、喝酒,不吃辛辣、生冷等刺激性食物,饮食要营养丰富,少食多餐,细嚼慢咽。”李宏哲提醒,“必须要杜绝吃生肉,有不少人喜欢吃三成熟的牛排,或是吃火锅时肉还没有烫熟就吃,这种做法大大增加了接触幽门螺杆菌的机会。家长还应养成良好习惯,避免口对口给幼儿喂食,不要亲吻孩子的嘴巴,以减少感染的可能性。”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