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王攀峰:“咱们的羊不愁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清理棚圈。本报见习记者 张瞳 摄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春节前,华池县乔河乡虎洼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最近来了好几波买羊的人,正是热闹。

合作社负责人王攀峰忙前忙后谈着价格,“咱们的羊不愁卖!” 他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以前是寻买家,现在是挑买家、认市场,哪家价高就卖给谁,哪个阶段的价格稳就出售。

2018年,华池县推动“村社合一”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县帮扶单位及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华池县乔河乡虎洼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攀峰于当年带头创办合作社,并借助东西部协作、县扶持资金、村级互助三项扶贫资金80.1万元,吸纳13户配股资金13万元。2019年3月建成规范化养殖场,占地6.8亩,建成棚圈800平方米,草棚450平方米,消毒间10平方米,办公用房5间100平方米,全村入社社员共64户。

王攀峰曾做过村里的防疫员,也懂养羊技术。自从创办合作社,王攀峰就把这里当成了家,平日里忙着和前来务工的村民一起清扫棚圈、铡草、喂羊,有机会就去参加培训学新技术,时常还外出或借助网络掌握市场行情。

饲草。本报见习记者 张瞳 摄

为了充分带动社员和贫困户发展,虎洼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了“户托社养”、劳务入股等模式,为村民带来了多种增收渠道,有效激发了发展积极性。同时王攀峰还提出了“农民供秸秆,耕地不收钱”的好办法,一方面解决了农村玉米秸秆废弃、焚烧的环境污染负担,同时也给村民提供免费机械化服务,提升了农业生产能力。如今,入社贫困户户均种植牧草4亩,每亩牧草合作社按700元回收,实现户均增收2800元。

村民党治虎前来务工,每天可以赚100元。本报见习记者 张瞳 摄

有了家门前的合作社,村民党治虎家的家庭负担减轻了许多。党治虎家因女儿患病需照顾无法外出打工,在乡政府帮助和村合作社带动下,他家以配股资金托养湖羊保底分红,种植玉米可销售作饲草,农闲时合作社务工,每天8小时可赚100元;妻子被安置在乡政府做厨师,每年可以有18000元的稳定收入,还就近照顾女儿读书。

合作社的创办,给村里许许多多像党治虎这样无法外出,或者在外务工受阻的村民拓宽了增收渠道。

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合作社经营收入相比往年有所减少,共计出栏170余只,实现收入约20万元,目前湖羊存栏448只。

合作社负责人王攀峰介绍情况。本报记者 梁博睿 摄

最近,王攀峰计划把统计做好,尽快给村民们分红,2021年,他希望能把养羊技术教给更多村民,“科学方法才能养出高质量的羊,咱们的整体技术水平上去了,羊的价格不会低,收入也会更好的!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