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白会强:日子像“蜜”一样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白会强观察蜂箱。见习记者张瞳 摄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张瞳)“我很早就有养蜂的想法,一直没有资金实现,没想到我遇上了好政策,让我养上了30箱蜜蜂。”华池县乔河乡张岔村的贫困户白会强今年50岁,看着家里的蜂箱,他难掩心里的激动。

2020年6月,庆阳市自然资源局定点帮扶张岔村,免费为白会强资助了价值3万元的30箱蜜蜂,还配备了喂蜂槽、摇蜜机、筛网等养蜂设施,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教学、现场示范、远程协助,让白会强掌握了养蜂技术,也过上了甜蜜日子。

“冬天天气冷,蜜蜂只有下午三四点出来活动”“养蜂一定要勤快,卫生条件要求很高”“蜂箱的摆放很有讲究,朝向和采光非常重要”……如今,白会强已经自己摸索出了一套养蜂的诀窍。

白会强喂养肉牛。本报记者高玉婷摄

“2020年6月开始养蜂,只采了一个花季,就产糖100多斤,收益6000余元。”白会强算了算这笔“甜蜜”的账单,乐呵呵地说:“蜂蜜一点都不愁卖,消费扶贫活动的时候,我的蜂蜜都卖掉了,一斤能卖60元哩。”

前些年,白会强全家的经济来源主要是种地和外出务工,漂泊和奔波成了他的代名词。家里的三个小孩都要上学,老人身体也不再康健,无奈之下,白会强只好放弃了外出务工。


原本担心回家收入降低,没想到现在的日子比以前还好。现在的白会强在家种地、搞养殖,40余亩玉米,每年收益2万元左右。2020年,他向银行申请了5万元的产业贴息贷款用于养牛,政府奖补了1万元,现存栏8头。他说:“养蜂是个省心事,只需要抽空照料,我主要的精力都放在种地和养牛上,这也是全家主要的经济来源。”

2021年,白会强信心很足,动力满满,他早就制定好了新一年的计划,盘算着在现有基础上,购进几只羊,新建一座草棚。

白会强自信满满地说:“新的一年,日子一定会更加甜蜜!”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