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坚守在深山中的“采气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徐雅荷)“冬季生产要做到不冻伤一个人,不冻坏一台设备,不冻堵一根管线,保证天然气能正常输送出去……”连日来,在庆城县蔡家庙乡的深山中,陇东天然气项目部的“采气人”坚守在一线,时刻保持着“战时状态”,为天然气供应全力护航。

陇东天然气项目部天然气供应覆盖西峰区、庆城县、宁县等周边区域,承担着“气化庆阳”的任务,为了保障冬季天然气的供应,该项目部坚持精细气井管理,强化生产组织,时刻保证供气压力,全力保障用气需求。

2020年的12月,我市迎来强降温天气,凛冽的寒风席卷山卯,陇东天然气项目部试采作业区庆1集气站夜间室外最低温度达到-26℃。“这是我在庆1集气站工作以来,经历过的最冷的冬天。”寒冷的天气,很容易导致输气管道内结冰堵塞,这考验着庆1集气站站长毛一鸣和他的工友们。

毛一鸣至今还记得他的工友们经历过的一次难忘的“解堵”过程。2020年12月13日凌晨,正在值班的毛一鸣接到了调控中心的通知,有一个井的压力异常。毛一鸣和一同值班的工友立刻前往井场排查险情。

皮卡车在山路上颠簸了一个多小时后,他们来到了井场,发现气井确实是堵住了。两人立刻行动起来,先关闭了阀门,随后调来设备进行“解堵”。让毛一鸣没想到的是,在注入甲醇之后,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毛一鸣意识到冻堵点并不止一处。毛一鸣立刻和工友对这口井10公里长的管线进行逐一排查。他们摸排了六七公里,历时三天,到2020年12月15日,井口的压力恢复了正常,“解堵”成功了。

“除了及时有效进行‘解堵’,我们入冬前会对冬季保温工作进行排查。”毛一鸣说。他们在每一口井、每一个设备、每一条管线上都加上了保温材料,还增加了巡检频次,每两小时一次巡检,24小时不间断。庆1集气站自入冬以来,辖区内的各气井生产状态良好,没有出现过停井的情况。

为保障供气正常,陇东天然气项目部将冬季保供与提质增效相结合,成立领导小组及保障组,超前研判冬季高峰供气需求,严格落实冬季生产运行管理制度,加强冬季保供期间安全隐患排查,制定了保供具体措施,全力做好集气站及输气管道运行和应急保障工作。入冬后,项目部调控中心和各集气站加强日常巡护力度,对每台设备设施、没口生产气井、每条输气管道进行排查,防止发生冻堵、泄露事件。“我们项目部调控中心、集气站等重要环节的岗位员工,全天候紧盯每一个生产数据,有任何异常情况都会及时进行处理。”陇东天然气项目部探井管理作业区党支部书记刘效杰说,作业区每一名干部员工都已进入“战时状态”,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真正做到了生产数据实时监控、极端情况提前研判、保供措施全面落实、安全隐患及时消除、供气指标合理调配。

据了解,陇东天然气项目部2020年生产天然气2.96亿方,日产天然气100万方。2020年11月1日至今,项目部已输送天然气4700万方,可以满足2350万个用户的日常用气。向庆城县输送天然气2430万方,保障了当地1.1万户家庭及上万户居民采暖用气。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