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两会快评】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万吉彦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立足新的起点,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如何推动农村实现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从制定《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再到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我省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了大台阶,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村民生显著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一系列成就喜人的变化,带给陇原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全省上下要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唯有立足省情、认清差距、聚焦短板,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才能不断开创我省“三农”工作新局面。我省各地基础和条件不一样,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快解决制约乡村发展的问题。乡村振兴的重点是产业振兴,要继续构建县域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特别是要推动以工补农、以城带乡,通过融合发展和要素流动扩大县域经济规模。作为全国重要的种子生产基地,全省要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做好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促进制种业和制种基地更好发展。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甘肃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让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奋力谱写乡村全面振兴的甘肃乐章,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