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初春(董培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方早已花红柳绿,北方却飘着雪花。

春寒料峭,是记忆中初春的模样,也是年少作文时最喜欢用的词语。记得刚参加工作那年正月开学第一天,西峰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白雪几乎没过了脚腕儿,我推着自行车,深一脚,浅一脚,步行了十多里路才赶到学校。清扫完操场的积雪,师生的手脚都冻僵了。我在校园的黑板上写值周总结,第一句话就是“春寒料峭......”有同事问我词典里有没有这条成语,它是什么意思。

“春寒料峭,冻杀年少。”初春的空气是冰冷的,初春的风是狂野的,它挟裹着凛冽的寒意从身边刮过,脸颊会火辣辣的生疼。生活在黄土高原,每一年都领教着倒春寒的厉害。

今年却是个例外,立春之后,阳光很快就变得热烈起来。或许是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公园,总觉得西峰的春天是从东湖开始。俗话说“五九六九,河边看柳”,而柳树还没有动静的时候,东湖的冰就开始融化了。春风用它看不见的大手,悄无声息地撬开了冰面的一角。坚硬的冰在悄悄地松动着,融化着。冰水一点一点从鼓起的冰缝中涌上湖面,渐渐漫漶开来。远远望去,水中有了树的倒影,冰面一天天缩小,水面一天天扩大。立春十多天后,东湖只有西北角还残留着半湖薄冰。

生活在城里的人,待在暖气房里过着春节,很少能感知到季节的变换。“春江水暖鸭先知”,正月初四,东湖新入住了五只可爱的鹅。它们抖动一身洁白的羽毛,悠闲地在偌大的冰面上踱着方步,或许发现有人拍照,它们时而展翅,时而曲项,时而搔首。一只小船从远处驶来,船工摇着双桨,轻轻推动冰块,试图让它朝着东北角漂移。船在荡,冰在移,岸上的游人在欢呼。五只骄傲的白鹅挺着细长的脖子,在冰面上昂首阔步。行走间,竟然变换着队形。忽然,一只鹅掉进了水里,“嘎嘎”大叫。走在前面的四只鹅立刻回应起来,叫声高昂,急切。在此起彼伏的呼唤声中,落水的鹅扇动翅膀,轻盈地朝着同伴的方向游动,又似踮着脚尖,优雅地滑翔。洁白的身影掠过,湖面泛起细碎的涟漪。曹植《洛神赋》里的句子“凌波微步,罗袜生尘”会不会也是这个样子?东湖水暖,这只大白鹅一定知道。

人们习惯用“春色满园”“春光明媚”来形容春的美好。初春的西峰草未发芽,花还没开放,春色尚且谈不上。“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在诗人冯延巳笔下是一种愁情,而正月里,波光粼粼的春水,在游人眼里却是冰雪消融后的一派生机。白云悠悠,树影熠熠,犹如晕染精美的巨幅水墨画。倘若你行走湖边,一定也能感受到西北小城春光的静美。

唐代诗人韦应物在《早春》中写到“南园柳色动,野塘春水生”,东湖蕴灵池边大柳树,是春天里最先让人想起唐代诗人韩愈的名句“草色遥看近却无”。或许是因为四面毫无阻挡,吸收了充足的阳光,别的树还在沉睡的时候,它率先有了浅浅的绿意。细细长长的柳条上坠着一粒一粒柳芽,暗红色的芽苞顶着鹅黄的芽尖。“二月春风似剪刀”,绿意一天天浓了起来,仿佛一不小心,饱胀的嫩芽会忽然变成一片狭长的叶子。风轻轻摇着满树的枝条,古老的柳树上漾着淡淡的春意。日日看着这抹春意,心里竟有几分期盼,期盼着“万条垂下绿丝绦”和“绝胜烟柳满皇都”的盛景。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雨水”,一个湿漉漉的节气,为大地送来一场春雪。春到人间草木知,蛰伏了一冬的麦苗,顶着星星点点的雪沫,纤细柔弱,却又饱含着蓬勃向上的力量。都说迎春花是报春的使者,而门前的贴梗海棠却在飞雪中率先鼓起了花苞,褐色的枝丫间挤满了暗红色的花蕾。圆鼓鼓,胖乎乎紧紧地簇拥在一起,等待着春潮烂漫。

初春的风虽带着寒意,但丝毫不影响放风筝的孩子们。他们迎着风在广场上奔跑着,巨大的“蜻蜓”飞向了高空,手中的风中线越放越长,两抹红色的身影,拖着长长的尾巴,越升越高。在蓝天下悠悠地飘浮,回旋。萦绕在广场上的笑声与叫声,是“忙趁东风放纸鸢”的欢喜,那是一种毫无约束自内心的欢喜。

这份欢喜,使人联想到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那首《春天不是读书天》:“春天不是读书天,关在堂前,闷短寿源。掀开门帘,投奔自然。春天不是读书天,放个纸鸢,飞上半天。春天不是读书天,鸟语树尖,花笑西园。”

北方的春天,脚步缓慢,却处处充满希望。春风正好,万物整装待发。撕掉褪色的春联,在阳光下触摸春色。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