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教育惩戒应注重方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教师难做、学生越来越难教,这是中小学教师的普遍感受。教师一方面要面对越来越大胆调皮、越来越难管束的学生,另一方面要面对各种惩戒学生的“禁令”和社会舆论的苛责,使得学校和教师陷入左右为难、束手无策的尴尬境地。

《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的施行让学校和教师在教育和管理学生时,能更放得开手脚一些,教师心里更有底气一些。这不仅对学校和教师的教育教学有指导意义,而且具有良好的社会意义——明确了学生的哪些行为可以惩戒、怎样惩戒,明确了家、师、生的权责范围,让教师管理、惩戒学生有了依据,有利于减少家校之间的矛盾和纠纷。

作为教师,一定要合理利用规则,不能从不敢实施教育惩戒,走向另一个滥用规则的极端。规则是冷的,我们面对的学生是鲜活的生命个体,因此我们必须心怀爱心,做有温度的教育,善于用教育智慧来处理教育教学中的各种问题。

任何一种教育方式都不是万能的,惩戒教育有着其特殊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形式多样的。那么对小学生可以实施哪些惩戒教育呢?

一是文字式惩戒。文字式惩戒教育并不是单纯指在学生犯了错误的时候惩罚学生抄写生字、抄写课文,而是让学生写出犯错误前的心理、犯错误的过程、犯错误之后内心的感受及同学老师对自己的看法。

二是互动式惩戒。小学生大都活泼好动,课堂上出现违纪现象在所难免,但如果不及时阻止,不仅影响自己,还会影响其他同学,影响教学效果。教师在处理这一问题时不能一味采用斥责的方式强行让学生遵守纪律,而是了解这些学生的兴趣和爱好,使其特长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用优点克服不足之处,比如可以让犯错的学生唱一首歌、讲笑话、讲故事等。这样寓教于乐,既达到教育目的,又使学生学到了知识。

三是服务式惩戒。比如让犯了错的学生打扫教室卫生、帮助同学收发作业,或者让他做一件好事来抵消所犯的错误。这种惩戒方式使犯错的学生思想不断受到洗礼,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