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沙拉、鸡胸肉、全麦面包…这类“轻食”如何吃才健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更追求饮食的健康效益而非简单的饱腹和美味。轻食的出现正是迎合了这一趋势,越来越多的大众出于减肥和其他健康的目的而选择轻食,从而出现轻食的消费热潮。

      轻食以食物组成丰富,用量少、新鲜和能量低为其主要特点,是人们在一段时间内的选择性餐食。节日过后,不少吃多了大餐的人们感到油腻,肠胃负担重,纷纷加入了刮油减肥行列,选择购买或自己制作轻食。

      西峰城区兰州路附近某轻食店,每份餐食都标注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热量参考数值,餐食以冷食为主,比如三明治、沙拉等,原材料主要有鸡胸肉、牛肉、鱼、虾,蔬菜有小番茄、紫薯、西兰花、玉米等。该轻食店很受有减肥需求的顾客青睐,市民张女士说:“平时没有时间自己做,店里搭配好且标注清楚了热量,方便按需选择。”

      近段时间,市民李恬的“菜篮子”里换上了绿色蔬菜、糙米、鸡胸肉等低脂食物,肉类经水煮或微煎,蔬菜清洗切丝拌沙拉酱生食,或配上全麦面包、糙米,每晚提前准备,第二天带餐上班。李恬告诉记者,她过完年胖了很多,最近坚持吃轻食,体重确实减轻不少。“轻食不会用太重的调料和油,热量比较低,分量小确实不够吃,但是为了瘦身和健康,还是可以坚持的。”

      采访中记者发现,选择轻食的大都是年轻群体,有减肥、健身需求。作为一种新型的饮食形式,轻食真的如看起来那样营养丰富吗?在食物制作和储存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

      3月20日,庆阳市中医医院脾胃肝胆科主任医师王正国进行了解答。王正国指出,轻食是与传统正餐相对的概念,指食物分量较轻、热量较少、制作方法简单,无需吃太多,以消除饥饿感为目的的饮食理念,强调简单、适量、健康和均衡。
    目前市面上在售轻食以沙拉、肉卷、饭团、三明治等为主,其食材种类相对丰富,可满足食物种类多样、烹调方式适宜的要求。王正国表示,由于大多数轻食主打减脂瘦身,每份食物提供的总量有限,基本很难达到营养膳食建议的摄入量要求。尤其是很多叶菜类食物重量往往只有几十克,主食、肉类往往也不够,甚至有些没有附带任何主食,长期食用必然营养不均衡。而轻食多以冷餐为主,长期食用还可能给肠胃带来负担,如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及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无论是餐厅还是居家制作轻食,轻食食材的选择、制作和储存的安全性都不容忽视。吃新鲜卫生的食物是防止食源性疾病、实现食品安全的根本措施。”王正国说,对于幼儿和消化免疫功能下降的老年人,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应尽可能少吃冷餐生食。蔬果如要生吃,要尽量清洗干净,并注意食物储存,以确保安全。“日常生活中,不论任何年龄阶段,都应坚持膳食合理多样化。”

      据介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指出,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是平衡膳食模式的重要特征,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g,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50-100g。蔬菜水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奶类富含钙,大豆富含优质蛋白质,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300-500g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新鲜水果。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适当吃鱼、禽、蛋、瘦肉,每周吃鱼280-525g,畜禽肉280-525g,蛋类280-350g,平均每天摄入总量120-200g。培养清淡饮食习惯,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王正国提醒,尽量选择新鲜的食材食用。烹调时尽可能采用能保留食物营养的方式,比如蒸、煮、烤、少油快炒等低脂烹调方法。蔬菜可先焯后炒,既可减少用油量,又可缩短烹煮时间;用水煮食物时,水的分量只能刚好盖过食材,这样避免营养素流失。生吃则建议选择无公害基地生产的蔬菜,并采用去皮、浸泡、焯水等方法去除农药残留。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合理安排一日三餐,进餐定时定量,可根据职业、劳动强度和生活习惯进行适当调整,尤其注意晚餐要适量,以脂肪少、易消化的食物为宜。零食作为一日三餐之外的营养补充,可以合理选用,但不宜食用过多。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