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注意:“消”字号产品不具备疾病治疗效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某某皮肤软膏”“某某肤霜”“宝宝乳膏”,看到类似的商品名称,不少消费者误以为是药品或是儿童化妆品,但其实不然。

    前不久,市民景女士从网上某药店旗舰店购买了一款“婴宝维肤膏”,声称可以治疗婴儿“红屁屁”,并可以护理皮肤。期待能够快速治疗孩子皮肤问题,可没想到不仅没用,还加重了症状。后来景女士咨询了专业皮肤科医生,发现其购买的产品生产批准文号为“卫消证字”,其成分不具体,并不是药品,不具备疾病治疗效果。

    记者从网络中搜索了此类商品,有很多药房旗舰店在售“某某皮肤软膏”“某某肤霜”“宝宝乳膏”,部分商品上还标有“呵护娇嫩肌肤”“治疗皮肤止痒”等宣传语,打开详情页面可看到,其生产批准文号为“卫消证字”。

    “消”字号和“药”字号、“妆”字号有什么差别?应当如何辨别?

    据了解,“消”字号,是指经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核批准的卫生许可证号,格式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卫消证字(发证年份)第XXXX号。“消”字号产品不具备任何治疗效果,主要作用是杀菌,属于卫生消毒产品,包括消毒剂类、消毒器械类、卫生用品和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等。“消”字号产品的审批相对容易,检测指标主要是杀菌作用,企业无须标出产品所有成分。

    而“药”字号,即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批的“国药准”字号,药品指的是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等。其格式为:国药准字+1位字母+4位年号+4位顺序号,其中化学药品使用的字母为“H”,中药使用的字母为“Z”等。只有经过药物临床试验,确保安全有效的药品才有机会获得此批准文号并进行生产和销售。

    再如“妆”字号,是指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化妆品的批准字号。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化妆品分为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为特殊化妆品,其他的化妆品为普通化妆品。国家对特殊化妆品实行注册管理,对普通化妆品实行备案管理。


    “消”字号产品以杀菌为检验指标,企业无须标出产品所有成分,目前市面部分“消”类产品在广告宣传存在误导。《消毒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消毒产品的标签(含说明书)和宣传内容必须真实,不得出现或暗示对疾病的治疗效果”。也就是“消”字号产品不得宣称对疾病的治疗效果,也不应使用令人误以为有治疗效果的名称等。

    庆阳市消费者保护协会提醒,“消”字号产品为消毒除菌用,不具有疾病治疗效果。请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药品、消毒品时,应注意查看辨别批文字号,切勿轻信广告宣传,消费者可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上查询化妆品、医疗器械以及药品的有关注册和备案信息。个人身体出现不适时,应及时前往医院寻求专业治疗,切勿听信“偏方偏法”。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