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让雷锋精神永传扬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市庆化学校四(1)班 张喻然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养育了一个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能坚守你的岗位?”这是雷锋日记里最为人熟悉的一段话!三月春风暖人心,学习雷锋正当时。“向雷锋同志学习!”一句响亮的口号,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后来者。

开学伊始,班会课上,我们班重温经典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激荡在同学们心中。同学们讲述着雷锋的故事,分享着收集的雷锋日记、雷锋名言,交流着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感悟,表示要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瞧,班级建设中,同学们积极出谋划策,倾力奉献,人人争做班级小主人:图书角管理员一声呼吁,人人主动捐献图书,书籍上架近300本图书,分组陈列登记入册,制订阅读书吧管理细则,打印上墙,成为教室一大亮点;生活委员一个提议,绿植上架,书柜上,窗台上,讲桌上,书包架上,到处生机勃勃,绿意盎然,成为教室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班长一句提醒,文化墙上,张贴上了精心制作的手抄小报,洋洋洒洒的优秀作文,家务劳动的照片,社会实践的身影……

正如雷锋所言:“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是啊,每个同学都一心想着集体,每个同学都身体力行,每个同学都深深地融入集体中,在集体中发扬着雷锋精神,才能在集体中感受更多的快乐。

雷锋还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种伟大的精神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教育和激励人们前进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获得“感动中国人物”称号的张桂梅校长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她扎根在云南贫困山区,几十年如一日地帮助困难家庭女童,始终把她们当作亲人,设身处地为孩子们着想,用教育改变她们的命运,点亮她们的希望与未来。十几年过去了,她的女中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投入到建设祖国的激流中,大山里的孩子们开始走向幸福的新生活。

张桂梅老师出现在镜头里时,我们发现她手上缠着胶布,这是因为多年的疾病导致她手伸不开。这十多年来,她饱受疾病折磨,但她无怨无悔,不仅担任校长职务,还担任当地的福利院院长,为收养的孤儿奉献了自己的全部。

正如给予她的颁奖词中写道:“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以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她的精神放射着夺目的光辉,感动着无数的人!

同学们,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学习雷锋精神,就要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搭把手,出份力,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做新时代的小雷锋,让雷锋精神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永传扬。

(指导老师 张晓红)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