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党史教育重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振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党史教育重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走向辉煌,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都留下了丰厚的历史积淀,形成了许多光荣的红色传统,铸就了许多伟大的革命精神,留下了许多宝贵的革命遗产,孕育了丰富厚重的红色基因,这就是我们学习教育中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食粮。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了解党的历史、正确认识党的历史,才能了解红色基因的产生背景、内涵实质、精髓要义,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自我素质,涵养为民情怀、强化责任担当,才能真正以红色基因的精神品质作为人生标杆。

庆阳是形成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庆阳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最早活动地区之一,是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南梁政府的诞生地,是西北红军的摇篮,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发源地和重要区域,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是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是红军三大主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和后方保障基地;庆阳也是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抗日民主根据地政权建设的实验基地,是维护和巩固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钢铁前哨,是抗战新文化新思想运动蓬勃发展的模范区;是解放大西北的战略基地和重要依托。庆阳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不朽贡献,付出巨大牺牲,同时也形成包括“密切联系群众”在内的许多优良革命传统,成为庆阳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和重要党史资源。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领导人始终把建立人民政权、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革命的根本目的,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始终和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他们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真心关心群众,选举群众代表参与政府重要工作,参加政权建设和社会事务管理,形成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陕甘边区特有的和谐生动局面,为我党三大优良作风之一的“密切联群众”形成发展提供了生动实践和丰富养料,毛泽东称赞刘志丹是“群众领袖”,习仲勋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马锡五“一刻也不离开群众”,李培福“面向群众”,这是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领导者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作风的高度肯定。

庆阳是铸就南梁精神的核心区域。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党政军民所坚持的政治方向是根本的政治方向和现实的政治方向的有机结合和统一,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方向与进行创建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方向。正是他们依靠马列主义的强大精神支柱,依靠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信念,依靠创建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共同目标,激励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前赴后继,英勇奋战,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从而形成了陕甘边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即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革命精神。南梁精神是在土地革命时期,是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包括南梁在内的陕甘边苏区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在陕甘边区筚路蓝缕开展革命实践,创建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苏区的过程中逐步发展成熟的革命精神,是陕甘边苏区的革命者生命和智慧的结晶,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的延续和发展,是延安精神的源头之一和重要组成部分,是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的区域性表现。“面向群众”是南梁精神的根基,是党的初心使命在革命实践中的自然流露,是为人民谋幸福的自然行动;“坚守信念”是南梁精神的核心,是在困难挫折中的不懈坚持,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具体化;“顾全大局”是南梁精神的特质,是在面对分歧、错误,维护团结时的具体表现,更是我们凝聚共识、推进工作的战略思维、思想方法和工作要求;“求实开拓”是南梁精神的精髓,是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中的生动实践,也是勇于变革的创新意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新发展。

庆阳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大有可为。用科学理论和革命传统培养人、教育人,是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和关键因素。遍布庆阳各地的党史文化资源较之单纯的书本教育更具优势,参观学习时,人们置身其中,睹物思人,能充分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光辉的奋斗历程,因为每一处革命遗迹和每一件珍贵文物都折射出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爱国情感和高尚品质,其教育效果要比一般的教科书和影视剧来得更直接和明显。庆阳党史资源在传承红色基因、进行精神教育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的过程中,牺牲的许多革命先烈都放弃了对物质的热恋而选择了对理想和信仰的追求,如刘志丹、谢子长等,他们放弃了相对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放弃了原本富足安逸的舒适生活,来到陕甘边开展革命运动,并且为革命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人们从那些物质贫乏但精神富足的革命者身上可以发现生命的意义和快乐的真谛,通过对革命前辈价值观、人生观及人生精神的反思,确立自己正确的价值目标和价值追求,并通过自己的实践创造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使得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传统后继有人。

(作者单位:南梁干部学院)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