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环县“新羊人”VLOG展播】许霞:把羊场当成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沿着环县县城东山下的七里沟向东走,在弯弯绕绕的山路12公里处,有几排整齐的羊舍和草料棚,这是中盛公司旗下的一个羊场。四周山峦叠嶂,人烟稀少。今年26岁的女大学生许霞在这个羊场担任场长。


许霞是环县环城镇赵小掌村人,2018年毕业于湖南司法警官学院。许霞的父母虽然是农民,可从她上小学起,父母就常年外出务工,她也跟着父母离开了老家,说起养羊,她从来没有接触过。

大学毕业后,她曾想着回到家乡当一名警察,可参加了两次考试,都差了那么一点点。2019年,环县中盛公司招聘大学生“羊倌”,她欣然报名:“先有一份工作,有一份收入,不再问父母伸手要钱。”

起初把养羊当成过度职业的许霞,来到羊场不久,就渐渐地爱上了羊,爱上了养羊,爱上了养羊事业,把羊场当成了第二个家。

2019年4月,许霞来到环县城东塬养殖场实地培训。“开始进入羊场,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毕竟,我小时候没接触过羊,不太喜欢羊。”说到第一次进羊场的体验,许霞边捂着鼻子边说到,那种场面至今记忆犹深。

第一次踏进羊圈的时候,羊身上散发的气味使她作呕;羊的嚎叫声不时在耳畔作响;第一次捉羊时,羊粪沾在她手上;从羊棚里出来,一双白鞋变成黑色;吃饭前,用热水消毒,使劲地搓手;端起碗,满脑子都是羊声、羊粪……一系列的不适,她准备辞掉这份工作。

回想起警校的经历,许霞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她鼓足勇气,自己跑到羊圈里,开始尝试辅助同伴给羊做接生,她抓住羊蹄子,时不时还被羊踢,即使衣服都沾满羊粪,但是为了羔羊安全出生,她也全然不顾,想着回去洗了就可以了。看着小羊羔顺产,耷拉着耳朵,她笑了。

自从这一次零距离的接触羊以后,她发现羊其实很可爱的。在以后培训的两个内,她逐渐爱上了羊。2019年7月底,许霞顺利通过了培训时期的各项检测,总公司决定调她到肖川养羊合作社再锻炼一周。尽管她是一个女孩子,她却每天都早起巡圈,清理羊床板、打草、剪羊蹄子……这些重活、累活很多男生做起来都很吃力,她却能够毅然决然的完成任务。“因为我上的是警校,每天早晨5点多都要训练,来回跑5、6公里,在大雨瓢泼里匍匐前进,胳膊上经常都磨破皮,这点苦算什么。”许霞自信地说。

许霞的出色表现,2019年7月在二次分配时,她被安排到环城镇冉旗寨合作社担任场长。当时的冉旗寨合作社有200只基础母羊,但是公司派了他们两个人,“来到这里当场长,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不仅要克服工作上的困难,还要克服生活上的不适应。”冉旗寨合作社较为偏远,尤其是晚上,地势空旷辽阔,她一个人巡圈、上卫生间等还是很胆怯,起初她还给母亲打视频电话给她“作伴”,几天后,她也渐渐地适应了这种环境,独自一人行走在黑夜里。

更让她觉得有挑战就是开三轮车。她跟男同事开着空车在院子里学,刚开始的时候,她经常把油门当刹车。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她努力地反复练习,三天后,她终于可以自己驾车给羊撒草,不过总是一堆一堆的,撒完后,她又要反复匀草。一个月以后,她熟练地掌握了驾驶三轮车的技术。

日复一日地巡圈、打草、撒草,留意羊的变化。时间长了,许霞也不觉得苦和累,反而觉得喂羊就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她离不开羊,羊也离不开她。2019年11月,一只羊由于急性肺炎,治疗无效后死亡,她伤心地留下了眼泪。“当时巡圈的时候,我就发现这只羊精神不佳,立刻请教老师,给用了药,但是,依然没能挽救羊的生命。

自从失去那只羊后,许霞增加巡圈次数,经常留意羊的变化,尤其是春季,羊发病率高,为了保证羊的安全,她尽量不外出,工作一个月休假两天回一趟家。对于许霞来说,喂羊不仅仅是工作,更是她的事业。“我还会继续学习技术,争取养更多的基础母羊,提高产羔率,让养羊更加专业。”许霞说。在她的努力下,冉旗寨从开始的200只羊发展到如今400多只。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