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今年苹果花期偏早 预防冻害需提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路世玲)日前,市气象局联合市果业发展中心发布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专报显示,由于我市暖冬气候以及早春温度异常偏高,降水偏多,苹果树发育期提前,预计苹果树开花期较历年偏早3至4天,且今春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冷暖交替,加大了发生“倒春寒”和苹果花期霜冻的风险概率,广大果农需提前做好防御花期冻害的准备工作。

据市气象局西峰农试站3月下旬观测,苹果花芽开放期是3月26日,与近5年相比提前2天,与历年相比提前4天。根据前期气候特点分析,结合物候法和积温预报模式计算,预计我市今年苹果开花始期中南部约在4月14日至16日,北部约在4月15日至19日;开花盛期中南部约在4月17日至20日,北部约在4月18日至23日,较常年偏早3至4天。

市气象局预测,4月降水量环县25毫米至30毫米,华池县、庆城县、镇原县30毫米至35毫米,西峰区、合水县、宁县、正宁县35毫米至40毫米,较常年偏多;4月平均气温西峰区、华池县、正宁县、宁县11.0℃至11.5℃,环县、合水县12.0℃至12.5℃,庆城县、镇原县12.5℃至13.0℃,较常年偏高。4月上旬,我市大部有明显降温和雨雪天气过程,降温幅度达5℃至7℃;4月中旬后期到下旬前期,全市大部有低温多雨雪时段。

今年的暖冬及早春温度异常偏高,使苹果树发育期提前,预计4月冷空气活动仍较频繁,势力偏强,气温冷、暖交替,主要低温多雨雪时段在4月上旬以及中旬后期到下旬前期,加大了苹果冻害发生的概率,要提前做好霜冻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市气象局、果业发展中心建议广大果农,要加强果树水肥管理,有效促进花芽正常生长发育,增强抵御霜冻冻害的能力。同时,要密切关注果树花期天气变化,做好“倒春寒”预防工作,霜冻来临前,采取全园喷水、树体喷施硼肥和防冻液、熏烟等方法减轻霜冻危害。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