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鲁甲村的“新村民”——记国投集团派驻宁县九岘乡鲁甲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汤红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前不久,宁县九岘乡的鲁甲村出了一件新鲜事:80后的城里小伙汤红洋,被村民大会评选为鲁甲村“荣誉村民”。

别人都往城里跑,这位哈工大毕业的大学生,却舍下家中妻儿老小,放下国企工作环境,只身奔赴千里之外的陌生小山村,带领群众做产业、闯市场,心甘情愿地当起了“村民”。

故事,还要从脱贫攻坚说起。


三年的青春和汗水,换来的不止一张“荣誉村民”聘书,还有群众的认可。

村里来了个“城里娃”

鲁甲村地处子午岭林缘梁峁沟壑地带,立地条件差,曾经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宁县的重点贫困村,鲁甲村的贫困发生率约为37.4%。

脱贫攻坚开始后,国投集团为对口帮扶的宁县派来一支帮扶工作队,汤红洋就是队员之一。

2018年8月,汤红洋跟随队伍,辗转来到这个地图上都没有详细标注的小山村。

鲁甲村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积极性不高,对帮扶干部也不太信任。

“一个城里娃能帮我们干啥?”“怕是来基层镀金的吧。”

坐在办公室就是“混日子”,入户走访又常吃闭门羹,开始的几个月,汤红洋越着急,心里越没底。

“到了这里我才发现,群众工作和我之前学的专业完全是两码事,这个难多了!”回忆起刚进村的情景,汤红洋坦言“进退两难”。

“既然单位派我来这里做帮扶工作,我总得做点什么,不能就这样回去。”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让汤红洋下定决心,一定要赢得群众的信任。

于是,他主动向村干部请教,了解村里的情况,一有空就追着群众拉家常,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


汤红洋与村民一起修筑排水渠。

几位老人告诉汤红洋,村里没有像样的卫生室,只有一名村医在自己家中行医,医疗条件有限,大伙儿看病不方便。

汤红洋立马向国投集团申请帮扶资金4万元,粉刷出4间新的卫生室,并购置药品柜、制氧机等医疗设备,在鲁甲村建成了宁县最先达标的村级标准化卫生室。

在鲁甲村南、北两个村民小组入户走访的过程中,汤红洋了解到这两个小组的村组道路排水不畅,影响群众出行,邻里之间因排水时有纠纷。他积极协调国投集团申请帮扶资金27万元,为村里修排水渠,解决村民出行困难,从根本上解决多年因排水引起的矛盾。

“这个城里娃,还真不一样。”渐渐地,汤红洋和村民们越来越熟悉,群众对他的态度也慢慢地改变了。

产业致富的“领路人”

驻村帮扶的目的,就是要帮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致富。没有一个可以长久依靠的产业,这些都是空谈。

林缘区立地条件差,发展大规模种养殖受限,必须另辟蹊径。经过和村里干部群众的多次讨论,大伙达成了共识:

鲁甲村民一直有中蜂养殖的传统,但散户养殖规模小,技术跟不上,传统割蜜方式采取的蜂蜜质量不高,缺乏市场竞争力。


汤红洋(左二)与合作社技术人员一起探讨土蜂蜜罐装生产线运行情况

“把中蜂养殖作为特色产业来发展。”在对市场充分调研后,汤红洋积极与宁县林润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分两批申请帮扶资金130万元,用于帮助合作社发展中蜂养殖。

资金有了保障,合作社不仅建成养殖中华蜂450多箱的基地,还带动村里农户养殖中华蜂500多箱,庆阳市首家半自动土蜂蜜标准化无菌罐装扶贫车间也在鲁甲村落了脚。

产品好,还要有市场。为了解决销售问题,汤红洋积极帮助合作社做市场调研和产品推广,先后到北京、西安、兰州、西峰区等地推销鲁甲村的农土特产品。

不到一年的时间,合作社生产的土蜂蜜和小杂粮已销往全国20余个省市,累计销售各款“宁州贡蜜”16000斤,各类杂粮近150吨,极大地提高了贫困群众参与养蜂的热情。


村里的电商业务发展起来,汤红洋(左)忙着帮合作社发货

好产业还得能带贫。在做好抓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汤红洋又协调合作社探索代养合作模式,筛选了十余户农户参与合作社中华蜂代养试验。

组织鲁甲村集体合作社和宁县林润种植养殖农民合作社签订协议,联合发展电商业务,增加村集体和合作社经济收入。自去年6月份电商平台运营以来,销售额超过600万元,为村集体合作社创收40万余元。

鲁甲村的“好村民”

小康路上,一户都不能少。脱贫攻坚后期,汤红洋意识到,留守老人和妇女成了大部分产业都不能照顾到的弱势群体。

得想个办法让这些出不了门的老人妇女也能赚到钱!为了解决这部分贫困群众的增收问题,汤红洋多方考察,决定在废弃窑洞试验养殖反季节蛋鹅。


汤红洋(右)到鲁甲村向天歌蛋鹅养殖场查看鹅蛋质量

窑洞里养鹅!消息一传开村里就炸了锅。不光贫困群众不支持,就连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也善意地劝他慎重使用帮扶资金。

“没有十足的把握,绝不动用帮扶资金,损失由我自己承担。”经过几夜辗转反侧、思前想后,汤红洋毅然拿出自己的4.5万元存款,购置反季节蛋鹅300余只,找了一处废弃的窑洞,带着一名返乡青年搞起蛋鹅养殖。

场地自己修,技术网上学,没过多久养殖场就干得有模有样。为了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养殖,汤红洋在党员大会上做出承诺:试养赚的钱全部捐给村集体,亏的钱全部算在我个人头上。

话都说到这份上,大伙儿也没啥好反对的了。大家齐心协力忙活起来,不到一年的光景,试验养殖就有了近3万元的净收益。

“老人妇女不用出门,家里的废弃窑洞不用投资,在家就能赚钱养家。”窑洞反季节蛋鹅的成功试验,还引来了周边不少乡村群众参观学习。


六一期间,汤红洋向鲁甲小学孩子们发放国投集团捐赠的图书和室外玩具等物品

去年,汤红洋信守承诺,将养鹅收益购买了210多个户用分类垃圾桶并全部捐给了村里,用于开展村里的全域无垃圾工作。目前,鲁甲村合作社养殖肉鹅近2000只,鲁甲村4户农户养殖蛋鹅2000余只,带动周边农户养殖5000多只。

从驻村的第一天开始,汤红洋就把鲁甲村当成自己家。家里老人要过好日子,家里的孩子更要过上好日子。

得知村里小学的孩子们没课外书,他就联系帮扶单位申请捐助15.4万元,为孩子们建起两间图书室,购买图书3000册;得知学校年轻教师因为“洗不上澡”这样的原因萌生调走的念头,他协调帮扶资金在鲁甲小学建成全县第一个学校洗澡间。

如今,甘肃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汤红洋的帮扶工作也即将有所调整。

“无论走到哪,我都是鲁甲村的村民。”回首这段帮扶的日子,看着小村变得越来越好,看着这些曾经淳朴亲切的面孔,汤红洋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