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觅商机闽商来庆建厂 助改厕实现农企共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产品质量是一个企业的根本,产品不合格,客户会打我的脸,砸我的牌子。凭着过硬质量,我有信心让庆阳更多改厕户用上我们生产的化粪池。”这是近日记者在庆城县熊家庙庆阳迈勒有限公司采访时,该公司总经理林国华说的一句话。

林国华是福建莆田人,在来到庆阳建办企业以前一直在南方做红木生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应朋友之邀来到庆阳市参加一个活动。期间,他了解到庆阳市近几年在大力推动农村改厕工作,而当时庆阳市改厕所需的化粪池生产企业只有三四家,且生产的化粪池整体产量和质量都跟不上市场需求。商海打拼多年的他马上察觉到这是一个很好的商机,庆阳市改厕设备市场需求量大,只要占据一部分份额就可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于是他萌生了在庆阳建厂的打算。

2020年,林国华筹集资金,信心满满来到庆阳。初到庆阳,林国华人生地不熟,两眼一抺黑。在哪里建厂、工人怎么招、当地的政策是什么……这些现实问题都摆在他面前。就在这时,庆城县熊家庙办事处负责人主动找到了他。

庆城县熊家庙办事处工作人员孙碧芳介绍说:“2020年,正值农村改厕工作在全市大力推进之际,得知福建客商有在庆阳建化粪贮存罐生产厂意向后,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招商引资项目。因为当时我市农村改厕所用的化粪池大部分是从外地购进的,运输成本、后期维修保养都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如果在本地建厂生产,便可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于是,熊家庙办事处多次上门争取合作事宜,并邀请他前往熊家庙实地考察投资环境。办事处还争取到县上的支持,承诺给予企业各项优惠政策。最终,林国华被庆城县和熊家庙办事处真诚合作的态度所打动,决定将企业落户在熊家庙办事处钱家畔村。

2020年4月,林囯华与熊家庙办事处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500万元,在熊家庙办事处钱家畔村选址建厂,工厂占地15亩。同年6月,庆阳迈勒有限公司建成,工厂分生产区、原料加工区、产品安装区、厕具展示区和办公区五大区块,新上一体式三格化粪池加工生产线一条,购置德国西门子加工生产设备及检测设备1套、进口滚塑机1台、磨粉机1台、LLDPEG高分子材料100吨。

厂子建起来后,熊家庙办事处与林国华积极协商,按照“政府支持、企业运营、贫困户受益”的原则,由办事处负责招工、宣传等信息发布工作,迈勒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管理、物料购置、技术培训和产品销售。办事处在本地广泛吸纳贫困劳动力,由企业负责送他们到外地进行技术培训,使他们成为熟练的技术工。该企业现有在职员工24人,其中管理人员4名,工人20名,低保户和建档立卡户8名,工人月收入可达2000元至3500元。

建厂初期,由于对模具不太了解,加之北方温度、湿度等都与南方不一样,刚开始生产就出现模具不脱模、挂模、罐体薄厚不均等问题,第一批生产出来的500多个罐体不合格。林国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做生意多年的林国华清楚,产品的质量就是一个企业的命脉,口碑没了,企业也是完了,绝不能让这一批不合格的罐体进入市场。于是他决定将这500多个罐体全部报废,这意味着要损失200多万元。林国华焦虑的几天几夜睡不好觉,但他没有气馁,重新调整心态,打起精神,与技术人员一起查找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请来设备生产厂的专业技术人员,对照庆阳的实际情况,改进更换设备模具。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断调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如今,迈勒有限公司已成为熊家庙办事处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预计年生产厕具2.88万套,产值2200万元。他们生产的一体式滚塑化粪池已成为庆城县改厕工程指定产品,并且产品也已销往周边地区,逐渐被大多改厕农户所认可。迈勒有限公司的建立,将务工岗位设在了群众的家门口,加快了群众增收的步伐,探索出一条“车间驻村、就近就业、助力增收”的发展路子,也助推了庆阳改厕工作顺利开展。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