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公安系统无缝对接做好事 践行宗旨暖民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对照省公安厅部署的8大行动26项措施要求,先后为群众做好事21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220余万元,通过便捷渠道为群众办理证照2.2万余件。

精准防控 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4月13日下午,镇原县公安局举行全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追回资金集中返还仪式,向45名受骗群众返还被骗资金70.2万元。群众将一面面饱含深情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

守住群众的“钱袋子”,提高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是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4月初至5月中旬,各警种部门结合各自的实际,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特巡警部门部署一半以上警力在路面开展巡逻布控,对辖区街道、商场、广场、车站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巡逻,切实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亮警灯,遇事闻警笛”。刑侦部门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实际,积极开展打击、止付、挽损活动。先后开展防诈骗专项宣传活动4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8万余份,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20余万元。治安部门深入辖区KTV、网吧、宾馆、洗浴等行业场所以及出租屋、城乡接合部开展清查和整治行动,先后出动警力2100多人次,消除城区各类治安隐患98处。市交警支队以党支部为堡垒,成立疏堵保畅党员攻坚队,对西峰城区易堵路段开展常态化的专项治理行动。各县(区)交警部门集中警力在繁华路段、景区周边路段等重点易堵路口、路段进行交通疏导和严格管控,快速处置突发事件及轻微交通事故,及时解决群众求助。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1078起,其中饮酒212起、醉酒105起,涉牌涉证963起,超员89起,超速2816起。

热情服务 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2月23日凌晨2点,合水县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在开展夜间巡逻时,发现路边杂草地上躺着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他满身酒气,正在呼呼大睡。当时寒风刺骨,民警迅速联系其家人将他送回。

民警的办公场所是便民服务的最好平台。出入境管理部门针对老年人办证难问题,推出了专人引导协助和现金缴费服务,为老年人在窗口放置老花镜、放大镜等便利工具,提供医用口罩、急救药箱等物品。同时,设置了绿色办证通道,老年人可以不经预约,直接在人工受理窗口或者自助申请机上由民警协助办理。警务服务大厅民警深入社区发放“公安放管服”便民利民宣传单2万余份,为居民下载演示交管“12123”手机APP,让群众感受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的便捷。交警支队车管所推行“车驾管业务网上办、自助办;特殊业务特别办、容缺办;车架号拓印、照相、安装拆卸号牌服务我来办、免费办;特殊人群业务优先办、一窗办;广布服务网点就近办、快捷办;确保让群众办理业务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六项措施,为群众办理交管业务1.5万件。全市121个派出所全部开通“甘肃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户政业务,为企业集体用工、急需用证的高考考生等开设办理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绿色通道”,推行居民身份证相片“满意拍”,居住证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

警民互动 群众期盼就是服务的目标

3月30日,市公安局召开了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特约监督员代表、案件当事人代表等各界人士围绕全市公安队伍建设、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坦诚交流,建言献策,收到意见建议8条,目前全部落实到位。4月1日,召开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就群众关心的人才落户、户籍管理、车管业务办理;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查处、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形势;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方面做了说明,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3月26日,市公安局举办“警营开放日”,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100多名师生、家长代表受邀参加活动。他们参观了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反恐处突、安检排爆使用的装备,参观了特警车辆、营区和内务建设,观看了特警队员的反劫持科目演练,加深了师生对公安特警工作和生活的了解,同时。各县(区)公安机关组织多警种开启“护学”模式,结合辖区实际,严厉打击校园欺凌行为,通过强化“安园护校”行动,师生的安全感明显提高。

便民宣传 推倒篱笆墙架起连心桥

全市公安机关利用特殊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宣传活动。4月21日上午,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与中国人民银行庆阳中心支行、市市场监管局、市无线电管理处等部门联合举办了反电诈宣传活动,向群众进行了防诈防骗安全知识宣传,通过发放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单、制作宣传图板、典型案例讲解等多种形式,提升了群众抵御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

各县(区)公安机关通过在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张贴宣传海报,在外卖及快递件中附夹宣传页,大力开展禁毒、交通安全、反电信诈骗、反邪教、安全教育等公安宣传活动的同时,还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交警部门针对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为营运车、私家车、公职人员三大类人群送去了“三月来信”,通过通俗易懂的文字、声情并茂的讲解,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珍爱生命、远离酒驾,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