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庆阳】正在消失的老手艺——庆阳石兽雕刻
作者: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21-05-31 10:20:42
一键分享到:

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石雕艺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庞清河(右)、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石雕艺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庞永恩(左)在雕刻作品。

华池镇庄兽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刘建龙正在雕刻石狮子。

石雕,指用各种可雕、可刻的石头,创造出具有一定空间的可视、 可触的艺术形象,借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雕刻者审美感受、审美情感、 审美理想的艺术。石兽雕刻作品主要有虎、狮、狗、熊、牛、羊等动物, 多散见于民间,群众称之为“瑞兽”。分为镇庄兽、镇墓兽、拴娃兽、拴 畜兽、送病兽、压山兽、屋脊兽等。石兽有大有小,最大的比人还高,最小的只有十几厘米。 

人面狮子

狗脸狮子

由于庆阳境内马莲河、县川河、葫芦河两岸岩石暴露,河川的青石、 白青石和红砂石提供了丰富的石料资源,庆阳民间石雕艺术有着深刻的历 史渊源,其类别多样,包含了人物、兽类以及建筑装饰类等。庆阳石雕艺术传承久远,代代传承,渗透着丰富的农耕文化内涵,反映了庆阳历史文化发展变革。民间艺人按照自己的理解,展开奇妙的想象,使动物人格化,雕刻出“人面狮子”、“人头虎”等艺术珍品。庆阳石雕的十二生肖以及其他各种动物,被称为“祥瑞之兽”或是“添福神兽”。在这些瑞兽题材的石雕作品中,尤以“镇庄兽、炕头狮”最为特别,堪称“黄土高原一绝”。庆阳华池镇庄兽雕刻艺术因其精湛的雕刻技艺,在2011年申报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人面狮子

猪脸狮子


“三不”猴

庆阳石兽雕刻工艺各异,有的粗犷,有的精细,造型美观,神态逼真 ,制作过程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环节:

首先是选料。一般在河床附近采挖,深度4至5米,挖掘时可寻找整块 硬度较好的石料,容易打磨成胚,加工起来较容易,有利于石雕的整体设 计。

其次是勾勒轮廓,在选好的石料上将所要雕刻作品的大概轮廓画出来 ,以便合理利用石料,掌握其形状。

再次是分割,就是用锤子和钎子将大块多余的部位凿去。

接下来,就是整理造型,石雕师傅运用他们独特的目测本领和艺术手 法迅速准确造型,粗略雕刻出来。

最后,是精雕,将作品的一些具体细小部位做到准确定位,这道工序 也叫打细,需要操作者有足够的耐心和认真的态度,以及熟练的打磨方法 。

经过这些制作流程之后,一个个饱含着雕刻者汗水和心血的或威武庄 严,或憨态可掬,或顽皮可爱的石兽就呈现在观看者的眼前了。

镇庄兽

送病兽

拴畜兽

雕刻工具

责任编辑: 李昊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