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甘肃日报】与山为伴 以林为家——记子午岭林业管理局宁县分局盘克林场护林员侯富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侯富强巡山护林。 盘克林场供图

时下,巍巍子午岭万木葱茏。

子午岭林区横跨陕甘两省,拥有天然次生林生态系统及野生动植物资源,被称为黄土高原上的天然物种“基因库”,是陇东地区的生态绿色屏障、天然水库。多年来,林业人默默坚守,前赴后继,用坚忍和汗水守护着这片广袤林海。省子午岭林业管理局宁县分局盘克林场护林员侯富强就是其中的一位。

侯富强生在农场,长在林场。新鲜的空气,清冽的泉水,葱茏的森林,可爱的动植物……侯富强对生他养他的这片美丽土地充满了深深的眷恋。1986年,19岁的侯富强被招入盘克林场担任护林员,从此他扎根林区,坚守在森林资源管护第一线,每日巡护在山水林地间,一干就是35年。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盘克林场条件艰苦,“住的土窑洞,吃的河沟水,点的煤油灯,护林靠脚走,联系靠嘴吼”是对林场生活的真实写照。侯富强安下心,扎下根,以大山为伴,以守林为乐。

侯富强所承担的管护责任区,总管护面积18059亩,责任区内有1个行政村、7个自然村、1276人,以前,当地群众普遍抱着靠山吃山的思想,进入林区放牧、开荒种地的情况时有发生,管护难度很大。

为了能彻底管理好这片林地,侯富强每日巡山查林,一刻不敢放松。每逢场部召开护林防火例会等,为了确保林区安全,他会提早起床,骑着摩托车到管护区去巡查一圈,才能安心回场部开会。会议结束后,也第一时间返回管护区进行巡查,确保林区安然无恙。

2008年6月的一个夜晚,下着小雨,刚巡护完林区的侯富强翻过两个山头往家里赶,却看到新造林地的路旁有几头牛,新栽的树苗很有可能会被牛踩踏损坏,他赶忙下车,连牵带推,费力地把牛引出林地,浑身都湿透了,但仍坚持把牛送回到养牛户家里。

“他专门给我家把牛送回来,还给我讲了政策,我当时就向他保证,以后一定看好我家的牛,不会发生踩苗啃苗的事了。”村里的养牛户说道。

昔日荒山荒坡,如今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林海。每年清明、冬至、春节期间,都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侯富强不敢掉以轻心,对责任区路边可燃物彻底进行清理,及时堵挡入林道路,消除火灾隐患。他还带领管护站其他护林员清理干净林区坟墓周围的荒草,确保万无一失。侯富强坚持做好防火宣传教育,人走到哪儿,宣传工作就开展到哪儿,把林业政策法规、防火常识、禁毒条例、封山禁牧政策等及时传达给林区群众。通过经年累月的宣传,当地群众的护林防火意识明显提高,进一步实现了全民防火、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每年“三春”生产季节,是林场针叶幼林易受中华鼢鼠危害的时期,侯富强白天管护林木,晚上牺牲休息时间,翻阅有关中华鼢鼠的资料,了解掌握中华鼢鼠活动的习性,制作捕鼠器,抓住有效防治时间对幼林地、苗圃地放置简易捕鼠器,投放鼠药,确保了造林成果和培育新苗的成活率。

除此之外,侯富强还认真开展勘察、铲除毒品原植物活动及封山禁牧工作。他负责的管护责任区一直是林场的样板责任区。

每逢节假日,侯富强都坚守岗位、看护林木,不能回家。35年来,他从未在家过春节,妻子每年只能领着孩子到管护站来陪他过年。侯富强说:“谁叫咱干这份工作,既然要吃这碗饭,就要对工作负责,就要对这片森林负责!”

侯富强曾先后16次分别被宁县护林防火指挥部、湘乐林业总场、盘克镇护林防火指挥部、盘克林场等评为护林防火先进个人。

35年坚守初心,与山为伴,与林为家,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侯富强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绿水青山,诠释了一个护林员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王亮责任编辑:王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