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追寻红色印记·南梁篇】荔园堡:古城焕新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荔园堡。陇东报全媒体记者李卿摄

庆阳网讯(记者 尚倩)坐落在青山脚下、修筑于北宋治平年间的荔园堡古城是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的标志建筑,这里曾是北宋抵御西夏的前沿边哨,历经过多次金戈铁马、血染斜阳的战事。1934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走进南梁镇荔园堡村,青砖灰瓦白墙的窑洞式民居位于葫芦河西边,几排民居的后面就是村部,村部大楼楼顶上“听党话 跟党走”几个红色大字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2009年,荔园堡村被确定为市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村。”荔园堡村党支部书记蒋大江介绍说,在各方面的重视和支持下,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目前,全村有饮用水小电井281户,自来水入户122户;全村居民实现有安全住房;新南二级公路穿村而过,硬化水泥入户道路9.2公里,桥梁2座、漫水桥3座;到户照明电实现全覆盖,动力电已经接入庄头,随用随接;家家户户都有网络宽带信号,建有4G通信基站6处,移动通信、无线网络无死角。

荔园堡村新貌。陇东报全媒体记者李卿摄

“南梁街道还设置了集顺丰、圆通、韵达、天天、急速物流等快递为一体的综合物流收发点1处,完全能满足村民日常大小件包裹的收发。”蒋大江说。

2010年,乘着南梁红色大景区建设的东风,荔园堡村大力发展乡村红色旅游服务业。“村上建有南梁壹号院小吃村1处,小吃广场1处,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发展到户‘六小产业’,即:小作坊、小买卖、小旅馆、小手艺、农家乐、小庭院。”蒋大江说,“同时,发展特色文创旅游,深挖本地民俗文化,创办了独特文化与传统手艺结合的南梁‘红嫂绣坊’,走出民俗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新路子。”

上世纪30年代,革命烈士梅生贵的妻子赵莲英借鉴古法工艺,发明了“梅家豆腐”,为当时的革命前辈提供了生活保障。如今“梅家豆腐”第四代传承人梅金涛在传统做法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化机械设备,探索发展成熟的豆腐工艺,注册“南梁豆腐”商标。

今年,荔园堡村在充分调研讨论的基础上,决定依托享有赞誉的“南梁豆腐”,在全村发展豆腐产业,带动群众持续增收。

荔园堡村新貌。陇东报全媒体记者李卿摄

荔园堡村“两委”班子牵头成立豆腐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项目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支持、农户和社会资金入股的方式筹集资金。合作社按季度公布账务并按股分红,村集体按效益根据入股资产分红,产业户通过“生产销售+配股分红”增加收入。依托合作社成立专门运营公司,构建“合作社+农户+公司”运营模式,实现“合作社+农户+公司”抱团发展 。

同时,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和农户订单种植的方式,建立黄豆种植基地,种植适合制作豆腐的优质黄豆2000亩。引导农户利用豆腐水、豆腐渣发展养猪、养牛产业,既有效解决豆腐水直排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又通过农家有机肥打造绿色农产品。

“在此基础上,我们与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合作,由政府购买金银花苗木,免费发放给有需求农户‘围庄栽药’,并和公司签订保底价收购合同,逐步探索构建‘豆腐+金银花’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蒋大江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