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别去打扰韦东奕等潜心治学的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北京大学助理教授韦东奕突然走红网络。走红的原因很简单:韦东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怀抱一瓶矿泉水、手拎三个大馒头,北大老师的身份,配上憨厚朴实的外表,一时间成了人们“猎奇”的对象。对于自己的突然“爆红”,韦东奕很茫然。他表示,自己不是十分喜欢和人交流,而是喜欢一个人独处,喜欢钻研数学知识。

韦东奕确实是个“牛人”,在数学领域有着独特的天赋,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优秀的人,引起社会的关注,原本无可厚非。但围观的人多了,势必会给他的生活和治学带来影响。为此,北大方面回应,数学研究需要安静的治学环境,希望社会各界营造有利于年轻人专心开展学术研究的氛围。

网络时代,关注度是一种稀缺资源,很多人为了提高“曝光率”,不惜绞尽脑汁、穷尽办法,无所不用其极。但这种“出名”的方式,并不适用于学术研究。君不见,那些让人引以为傲的“大师”们,为了能够潜心研学,避免被打扰,大都会刻意躲避喧嚣,甘心坐冷板凳,忍受清贫寂寞。静中念虑澄澈,淡中意趣冲夷。宁静方能致远,我们理应为潜心研学的人,营造一个他们需要的社会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说,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所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韦东奕等潜心治学的人,他们的时间是很宝贵的。回应关注的时间多了,研学的时间就少了。还是不要去打扰他们了,让他们能够远离纷扰、保持初心,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作者:何海峰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