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端午氛围浓厚 民俗产品持续走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671f6d35d3743d39e33b33f45307fd2.jpg

庆阳网讯  (通讯员  陈龙 赵亚静)随着端午节临近,在宁县各个民俗作坊内,工人们正在抓紧赶制香包等民俗产品,街头巷尾,众多的香包摊点也吸引着市民竞相挑选,尽显浓郁的节日氛围。

在宁县湘乐镇任劳村的惠湘灵韵民俗香包制作车间,这里每天都聚集着很多心灵手巧的妇女,罗慧琴就是其中的一位,每天干完农活,安顿好家务后,都会和村里的姐妹一起来到车间缝制香包。“开始做孔雀灯,还有蝴蝶结、中国结、老鼠,各种各样的都会做,活忙一天能挣五六十块钱,一个月能挣个两三千块钱。”罗会琴满脸欢喜地告诉记者。

ab47022ab4124b57928057c9b48ccae3.jpg

除了在车间上班,一些妇女则会将香包样品拿回自己家中,用闲暇时间来进行制作。家住庞川村的刘瑞今天就将自己最近在家做好的香包送来车间,获得了500多块钱的收益。刘瑞说:“我一天不来在家里做,就是利用接送完孩子,做晚农活的时间做香包。”

4cde9f4ef******1186db96c54a53a854.jpg

端午节前,是惠湘灵韵民俗香包制作车间最为繁忙的时候。每天,这里有大量的订单需要赶制,也有很多远道而来的订货商前来选货、订货,稳定的客户和源源不断订单的在带动了企业的发展同时,也进一步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8ad365c33f2a434b896b1775be896484.jpg

宁县惠湘灵韵民俗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海峰说,“目前主要订单就是十二生肖,今年给西峰做了12套,每套下来一万个的订单,量也比较大。正常在企业务工将近一百人。平均每人每月收入大概是一千六七百块钱。”

这几天,在宁县的街头,一个个香包销售摊位前也是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今年,张旺娥早早地就将自己制作出的香包摆了出来,由于是手工制作,她家摊位上的香包格外受到人们的喜爱和青睐。

de698c5bd9724e74a864e3c363f2ecbe.jpg

“我是从前天下午开始摆的,昨天就比前天人也多了,卖的东西量也多了,昨天下来能收入1000多块钱。”张旺娥笑着说,“预计接下来几天一天会比一天销售好,每年端午节这几天收入都在一万多或两万多。”

在香包摊位上,用艾草、香草等各种中草药填充的香包透出阵阵香气,各种各样的香包琳琅满目,尤其是手工制作的传统的生肖、动物等传统造型的香包,更是受到顾客喜爱。市民王梦诗说,“自己今天早上专门下来看香包的,给娃娃买些香包,今天第一次来,我觉得今年的香包品种比较全,样式也多。”

近年来,宁县深度挖掘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香包、刺绣等民俗文化产业,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走出了一条“小香包大产业”的发展路子。至目前,全县现有民俗文化产业从业人员5000多人,年生产民俗文化产品超过100万件,产品销往天津、上海、北京和广州等20多个城市和旅游景点,年销售额超过1000多万元。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