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保障夏粮丰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陆洋 通讯员郭晋健)为切实抓好以锈病为主的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奋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合水县积极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通过无人机植保、技术培训、统防统治等措施,全县小麦病虫害得到了有效防治。

近日,在吉岘镇宫合村村民赵普民家的小麦田上空,一架植保无人机“嗡嗡”飞翔,所经之处,洒下的雾化农药瞬间弥漫开来,一架飞机仅需1分钟即可“搞定”一亩地。

赵普民今年种植了3亩小麦,之前他发现自家小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叶子发黄现象,便购买药物予以防治,结果收效甚微。如今,植保无人机对他的麦田进行药物喷洒,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现在把药物配好,有无人机喷药,覆盖面大,效率高,见效更快。”赵普民说。

今年由于阴雨高湿天气较多,造成田间湿度偏大,易于小麦条锈病菌传播。小麦锈病俗称“黄疸病”,分条锈病、秆锈病、叶锈病3种,是小麦减产甚至绝收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据合水县农技中心副主任、农艺师刘海云介绍,小麦条锈病发生的原因与小麦的播种、布局、作物成熟程度都有直接关系,气候条件是造成小麦条锈病发生的主要原因,小麦条锈病轻则对作物造成20%到30%的减产,重则绝收。“最好的防治方法就是在小麦播种时对种子进行药剂拌种,在小麦扬花期进行配药防治,这样效果会更好,可以有效防止小麦条锈病的发生。”刘海云说。

为了严防小麦条锈病菌传播,合水县按照“发生一点,防治一片”的要求,在小麦条锈病重发区,抢抓关键时期,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加大防控物资发放,积极动员群众开展自防。同时,调动专业防治队伍,全面开展应急防控,有效遏制小麦条锈病快速蔓延势头。

目前,合水县共发放药物2.5万吨,无人机喷防5000多亩,发放宣传资料4000多份,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奔赴各乡镇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小麦条锈病得到了有效控制。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