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甘肃红色印记(19) | 哈达铺会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腊子口战役后,红四团奉命向哈达铺进军。1938年9月18日,红一军直属侦察连身着便装智取岷州哈达铺(今属宕昌县)。19日,红二师主力抵达哈达铺。20日,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彭德怀及红三军、军委纵队到达哈达铺。

哈达铺是陇南一个较为繁荣的集镇。这里物产丰富,商号云集,贸易繁荣,人口比较稠密,因盛产久负盛名的“岷归”而名扬商界。据史料记载,哈达铺当时就有全国各地知名商号28家之多,是西北地区重要的药材集散地。同时,哈达铺在军事上也占有重要战略位置。

1935年9月20日,中共中央在哈达铺毛泽东住处“义和昌药店”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张闻天主持。出席会议的有毛泽东、博古、王稼祥、罗迈、彭德怀、杨尚昆等。会议主要讨论了组织工作、干部问题和部队整编。毛泽东在发言中说:“为巩固部队,需要了解干部;为扩大部队,需要支配干部;为与反革命作斗争,需要了解干部的一些倾向问题。我们应该承认,我们对干部优待不够,现在的干部是精华,应该注意保护。”张闻天在发言中强调要爱护干部,提议“设法派人与白区取(得)联系,建立白区工作。”会议同意张闻天的提议,决定派谢觉哉、毛泽民去新疆建立交通站,“可能的话与国际接头”(谢、毛二人当时因故未能成行)。在9月12日召开的俄界会议,由于时间紧迫,只是原则性地通过《中央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哈达铺会议正式决定“关于国焘问题的决议的起草,由洛甫负责”。

对北上红军部队进行整编是俄界会议提出来的,由于当时军情紧急,只是在路途上做了一些部队改编的准备工作。哈达铺会议正式决定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的整编方案:陕甘支队下设3个纵队,原一、三军分别改为第一、第二纵队;中央机关、红军总政治部等组成第三纵队。彭德怀为陕甘支队司令员,毛泽东为政委。第一纵队司令员由林彪兼任,政治委员聂荣臻,参谋长左权,政治部主任朱瑞,副主任罗荣桓。第二纵队司令员由彭德怀兼任(后由彭雪枫接任),政治委员李富春,副司令员刘亚楼,参谋长肖劲光,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第三纵队司令员由叶剑英兼任,政治委员邓发,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蔡树藩,参谋长张经武。全支队共7000余人(一说8000余人)。陕甘支队的正式成立,使部队更精干,更富战斗力和凝聚力,对红军下一步的军事行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红军是带着腊子口战役胜利的喜悦进入哈达铺的。在这里,党中央决定进行短期的休整。期间,毛泽东、张闻天、博古等中央领导人通过《大公报》《晋阳日报》《中央日报》等报纸,得知陕甘一带有红军活动和陕甘革命根据地依然存在的消息。这对于刚刚脱离险境、一直在寻找目的地的红军来说,又是一个天大的喜讯。

9月22日,在哈达铺关帝庙召开的全军团以上干部会议上,毛泽东宣布了党中央关于组成陕甘支队的决定,并代表党中央作了关于形势和任务的政治报告,正式宣布红军陕甘支队将向陕甘革命根据地进发。毛泽东说,感谢国民党的报纸为我们提供了比较详细的陕北红军消息,那里不但有刘志丹的红军,还有徐海东的红军,还有根据地!我们要抗日,首先要到陕北去!毛泽东号召全体指战员:“胜利前进吧,到陕北只有七八百里了,那里就是我们的目的地,就是我们的抗日前进阵地!”毛泽东的报告,使红军指战员受到极大鼓舞,高呼“拥护中央北上抗日的正确路线!”“到陕甘革命根据地去!”表现出红军将士北上抗日的坚强决心。

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在哈达铺提出向陕甘革命根据地前进,改变了中央在川西北提出的建立川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方针,改变了俄界会议提出的经过甘东北和陕北在靠近苏联地区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方针,又一次指出了新的前进方向。

(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诸葛云艺)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甘肃历史》第一卷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