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世界聚焦中共百年高光时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参考消息网7月2日报道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引发外媒高度关注。

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1日报道,习近平7月1日宣布中国建成小康社会,正式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长期抱持的一个奋斗目标在其成立100周年之际宣告实现。

报道称,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的讲话中,习近平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为14亿多中国人民实现更大繁荣和捍卫他们安全的最大希望。中国目前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体量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实现了惊人的增长。

习近平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据报道,包括7月1日的庆祝大会在内,为了纪念毛泽东和其他革命者在1921年成立中国共产党,中国最近几周举行了若干场精心安排的活动。

另据塔斯社北京7月1日报道,习近平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中国已经成功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习近平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指到建党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此外据埃菲社北京7月1日报道,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他还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报道称,7月1日上午,庆祝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1日报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习近平在讲话中回顾中共历史成就,并以史为鉴展望未来。

习近平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回顾了中共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就,强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另据法新社北京7月1日报道,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讲话中,热烈赞扬了中国从一个备受屈辱的弱国到现在的世界强国的“不可逆转”的崛起。在一次深入历史的讲话中,他向国内的爱国者和国外的竞争对手阐述了中国的优势地位。

“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上说道。1949年,毛泽东在这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习近平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他谈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让数亿中国人用几十年时间摆脱了绝对贫困,并且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习近平高兴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报道称,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建立,目前领导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上占据重要地位。凭借过去40余年惊人的经济增长,中国共产党为让中国摆脱了不发达状态而感到自豪。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社北京7月1日报道,习近平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习近平表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深刻改变国家前途命运

据英国《卫报》网站7月1日报道,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在上海诞生到取得今天的地位的历史进程,宣告中国共产党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习近平说:“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他还说:“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习近平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另据路透社北京7月1日报道,在中国共产党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习近平7月1日称赞中国人民善于建设“新世界”。

习近平在电视直播的讲话中说:“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报道称,由于中国很快就从新冠疫情中恢复过来并且在全球舞台上变得更加自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正处于成功的喜悦中。

此外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7月1日报道,习近平7月1日发表讲话说:“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展望未来,习近平谈到要与“爱好和平的国家”合作,推进党的建设,致力于“民族复兴”。他还谈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战略步骤。

习近平还说,中国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