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全国“两优一先”风采丨卢阳春:“群众好才是真的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东阳市城东街道寀卢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卢阳春,被大家称作“唠嗑书记”,因为他总是聊个不停。

平时,他去田边,跟农户聊种植难题;台风天,他第一个来到村民家中,检查安全情况;村里年轻人忙于工作,他变村民大会为广播大会,把村庄建设进展和未来蓝图通过广播说给大家听……作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北京接受表彰并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期间,卢阳春仍在活动间隙,部署村里的各项工作。

2013年,卢阳春当选村党委书记。他坦言当时并不轻松,因为寀卢不仅是全国闻名的“寀卢经验”诞生地,村党委还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前人创业不易,我们必须守好这一份成绩。”

“群众好才是真的好。”卢阳春始终牢记这句话。上任不久,卢阳春就遇上了旧村改造。有些老房子已成危旧房,必须拆除,但个别村民因为缺资金少劳力,建新房有困难。卢阳春在走访中了解到,有部分村民在新区建了新房,老家房子便闲置了。于是他便创造性地提出“置换法”——没有能力翻新危旧房的村民利用自己的宅基地与其他村民进行置换,以获得其他村民留下的品质过关的闲置房。如此一来,旧村改造得以顺利进行,原本住在危旧房里的村民也改善了住房条件。

卢阳春还牵头开发了“智慧寀卢云平台”,将党员联系、网格分布、道路交通等全村各项信息上“云”,实现村务网上公开、村域数字智治。云平台结合寀卢农业现代化程度高的特色,特别设置农户信息查询,农户可以在线实时监控农田、病虫害等情况,及时进行科学干预调整,平台还与城市消费者绑定,精准提供粮果蔬菜信息。“现在,村里近千亩水稻,平时4个人就管过来了。”卢阳春说。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卢阳春引导全村党员、村民轮组值班,自己更是冲在防疫一线,平均每天在岗18小时。小到发口罩、洒消毒水,大到排查返浙人员,每件事他都一一过问,牢牢守护了全体村民的健康底线。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国内旅游升温,卢阳春盯上了“共享田园”这一美丽经济。由于涉及村民们房前屋后的土地规划,他一遍遍带头上门做思想工作,确保征得每家每户的同意。如今的寀卢,田埂铺上了彩色沥青,变身精品慢行环线;原本粗糙的混凝土廊架翻新改造后,成了紫藤长廊网红景点……不仅村民多了茶余饭后的好去处,不少外来游客也纷纷前来“打卡”。

刚从北京回来,卢阳春立刻组织村两委成员集思广益。“我们打算开发一系列有寀卢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促进村民增收,努力把寀卢村打造成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示范村。”卢阳春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