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瑞华能源携手庆阳老区共启资源开发新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瑞华能源携手庆阳老区共启资源开发新篇

庆阳网讯 世界氦气资源的版图上,中国氦气资源相当贫乏。长久以来,我国各个领域使用的氦气,需要大量进口,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长期面临其他国家氦气资源断供、技术打压等威胁。近年来,随着中国本土能源科技与能源企业技术工艺不断发展进步,在希腊文中原意为“太阳”的He元素,终于被中国人逐渐握住“光芒”,开启能源开发利用新篇章。

   

在陇东黄土高原上,庆阳瑞华能源有限公司(简称瑞华能源)立足庆阳老区资源禀赋,深耕陇东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不断突破创新,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经公司与相关科研院所机构合作,研发出了国内首创的“常温膜法氦气提取技术”,依托陇东地区良好的资源优势,公司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了“LNG工厂尾气提氦综合利用项目”,并于2021年6月6日成功生产出高纯氦气产品。氦气产品的问世,标志着庆阳瑞华作为民营企业,走上了为国家生产储备战略资源、带动同行业技术革新的新路子,也开创了陇东地区能源及战略资源开发新模式。

能源科技与老区资源的“天作之合”

   

瑞华能源的“寻氦”机遇始于2014年7月,那一年,陇东地区第一口天然气水平井顺利完井,同年10月,陇东片区首口水平井试气压裂后一次排通点火成功,地下的“气龙”腾空而起,烈焰升空,获得75.3万立方米/天的无阻流量,让有着“能源新都”之称的庆阳,一时间吸引了国内外能源企业的眼光,但这块土地带来的欣喜远不止于丰沛的天然气储量,经进一步勘探研究,陇东地区天然气组分中氦气含量较高,且优于国内其他地区,这一发现让长期从事天然气产品生产开发的瑞华能源觅到新的发展商机。

根植庆阳本土,瑞华能源的研究开发始终围绕国家、民生所需而开展。氦气作为一种稀缺的非再生资源,主要存在于天然气中。我国是贫氦国家,由于天然气中含氦量很低,提取技术与成本极高,国内氦气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甘肃庆阳瑞海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研发和推广利用常温膜法提氦技术的一家科技型企业,由庆阳瑞华能源有限公司与大连海奥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双方利用资源和技术方面的互补优势,为瑞华能源LNG尾气(BOG)提氦项目提供了技术保障。据该公司技术负责人王海介绍,中国每年都需要花费至少2亿美元从卡塔尔和美国购买4000吨氦气。氦气价格昂贵,资源安全形势也非常严峻,对于国内能源化工企业的广大从业者来说,破解氦气提取的瓶颈,建设BOG提氦产业示范型生产线,捍卫国家氦气战略安全,是重中之重。

   

庆阳已探明油气总储量40亿吨,占鄂尔多斯盆地总资源量的41%,天然气预测资源量达1.36万亿立方米。陇东片区内,已探明320亿立方米的优质天然气储量,年产3亿立方米生产能力的天然气生产处理设备已全面完工,在加快“气化陇东”的进程中,能源开发、生产处理、创新利用的产业链已然形成,在瑞华能源氦气提取研究团队看来,这样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无异于“老天赏饭吃”。

硬核“提氦”突破资源困局

在自然界存在的诸多元素中,氦气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它属于密度很小的稀有气体 ,目前只能从含氦天然气中提取。氦气通常状态下不与其他元素或化合物结合,几乎没有固态或者液态化合物形态,都是以单质气体存在,像氦气这样的惰性气体,无色、无味、无毒,不燃烧,是最难液化的一种气体,其临界温度为-267.9℃,接近绝对零度-273.15℃的低温,是人类发现临界温度最低的物质。然而,恰恰是具有不活泼、低沸点等物理性质,氦气被广泛应用于军工、石化、制冷、医疗、半导体、管道检漏、超导实验、金属制造、深海潜水、高精度焊接、光电子产品生产等领域。

   

若要捍卫国家氦气战略安全底线,BOG提氦生产工艺的革新必不可少。传统的氦提取,是以含氦天然气为原料,反复进行液化分馏,然后利用活性炭进行吸附提纯,最终得到纯氦。除此之外,还有空分法和氢液化法提取氦气。但传统方法普遍存在投资大、能耗高等弊端。想要突破重重“壁垒”保护国内有限氦气资源,同时提高氦气生产的经济性,成为王海反复思索的课题。作为心怀保障国家用氦安全,一心想要促进我国天然气提氦工业发展的能源行业专业研究者,王海带领“BOG尾气提氦项目”技术团队多番尝试,最终成功探索出“常温膜法氦气提取技术”,由此,“LNG工厂尾气提氦综合利用项目”的蓝图一举绘就。

   

据王海介绍,“LNG工厂尾气提氦综合利用项目”,重点是建设先进高效的氦气生产装置与其配套的充装存储设施。该项目以瑞华能源LNG工厂生产的BOG为原料,通过膜分离等一系列先进工艺对气体中的氦气成分进行提纯,产品纯度可达99.999%以上,常温提氦技术具有投资低、能耗低、占地面积小、模块化装置灵活、可靠性高等特点,从战略资源储备角度讲,“常温提氦综合利用项目”极具战略意义。王海告诉记者,这一项目所采用的国内首创“常温膜法氦气提取技术”,既解决了传统提氦技术投资大、能耗高的弊端,也有效弥补了我国氦气大量依赖进口的空缺,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场需求,目前这一技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不忘初心为国“供氦” 造福老区

隶属于上海开南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庆阳瑞华能源有限公司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工业强省,产业兴省”与庆阳市委市政府“气化陇东”战略,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不断完善天然气产业链条,在积极推动瑞华能源上市的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地企双方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2020年2月,庆阳境内自产天然气管道正式通入瑞华能源。2021年,瑞华能源旗下瑞海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氦气提取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瑞华能源副总经理丁卫国说:“瑞华能源担负着优化庆阳能源资源产业结构、加快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的重任。”庆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气化陇东”与“十四五”资源开发利用布局为能源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伴随庆阳气田的发展,庆阳境内天然气资源类产业必将升级提速,布局更加完善,以高新技术产业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增加税收、拉动经济、改善民生的重大作用。

   

“从含氦天然气中提取高纯度氦气,不仅意味着国家对战略资源自给能力有了提升,也是国家氦安全的实质性保障。”丁卫国表示,“氦气提取综合利用项目”的建成,标志着瑞华能源向高新技术科技产业转型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能够在陇东黄土地上有这样的作为,离不开瑞华能源开发储备能源的初心,得益于庆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瑞华能源在庆阳的“氦气提取综合利用项目”运行稳定后,可实现年工业产值8亿元、年上缴税金7200万元,解决当地就业300余人,真正使开发成果惠及地方经济建设和民生,让老区人民享受清洁能源,让庆阳天蓝水绿,经济繁荣。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