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庆阳市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刘婧:主动请缨 逆行抗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刘婧,女,汉族,1981年9月出生,2006年2月参加工作,201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学历,主管护师,现任庆阳市西峰区人民医院中医科护士长。

在日复一日平凡琐碎的护理工作中,刘婧用真诚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热情周到的服务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从事工作的14年间,她热爱着护理事业,用爱心、细心、热心感动着病人。

刘婧所在的中医科,收治的大多是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老年慢性病患者,护理工作难度大。有些老人因为病情反复,不止一次到科里住院,每次来,刘婧都热情接待。刘婧的同事们清楚地记得,前不久,一位80多岁老太太偏瘫合并糖尿病前来住院,陪护她的只有一个年过花甲的儿子。老人由于长期卧床,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大小便失禁,住院时已有严重的压疮。刘婧主动为老太太清理大小便,清洁被粪便污染的创面,更换衣物,整个过程下来,臭味弥漫整个房间,但她眉头都不皱一下。老太太的儿子感动地说:“这事我这个当儿子的也做不到呀!”刘婧听后只是笑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患者病情好转,康复出院是我最大的心愿。”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身为医务工作者,刘婧深知这场疫情形势的严峻。当听到湖北急需大量医护人员,她便主动请缨,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接到去武汉的通知时,刘婧没有犹豫,她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父母,给在外上班的丈夫打了个电话就出发了。作为甘肃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在武汉市方舱医院,面对肉眼看不见的病毒,刘婧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反复巡视,随时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耐心地与患者交流,帮助患者解决遇到的问题。为了缓解病人的焦虑情绪,刘婧还给患者们教起了“养生八段锦”。她说:“治病救人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

多年来,刘婧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牢记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履职尽责,爱岗敬业,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2006年以来,她先后荣获“庆阳市技术能手”“西峰区优秀护士”“庆阳市抗击疫情最美家庭”“新时代最美逆行者”等荣誉称号。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