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华能甘肃陇东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在庆阳启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雷云龙 路世玲)7月10日,华能甘肃陇东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在庆阳启动。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舒印彪;副省长李沛兴在正宁县主会场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贠建民致辞。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建玲主持启动仪式。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副局长尚鹏,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王双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王森,省政府副秘书长韩显明,市领导卢小亨、董建镇、李银等出席。华能甘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秦海峰介绍了基地建设相关情况。

舒印彪说,陇东地区能源资源富集、新能源开发条件好,具备连片开发、一体化建设的条件。陇东能源基地是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示范工程,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的样板工程,是助力革命老区加快发展、服务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的民生工程,是助力东西部协作发展、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的绿色工程。中国华能作为在甘最大的中央发电企业,将始终把甘肃作为战略要地、发展重点,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推动陇东能源基地建设,为不断开创甘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华能更大力量。

李沛兴代表省政府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他说,甘肃新能源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地企共同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千万千瓦级清洁化多能一体综合能源基地标志性工程,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庆阳市要全心全意为企业做好服务,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在“风光无限”开发新能源的同时,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培育壮大新能源装备制造、智能运维、咨询服务等全产业链,为全省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提质增效作出表率。

贠建民在致辞中说,庆阳是陕甘宁能源“金三角”规划的重点区域、是陇东能源化工基地的主战场。华能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将陇东能源基地建设视为“头号工程”,为陇东能源基地建设付出了艰辛努力,为庆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庆阳市将牢固树立“支持华能就是支持庆阳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地企协作,推动各类能源项目落实落地,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现代化能源基地,让这一饱含各级心血汗水、凝结地企深厚友谊的合作项目结出更为丰硕的成果。

据介绍,华能甘肃陇东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是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首个“三型”“三化”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基地规划建设800万千瓦风光综合新能源示范项目和200万千瓦调峰发电机组,并配置60万千瓦/120千万时的储能项目,依托陇东至山东特高压外送线路,实现“风光储输”一体化,推动清洁能源最大化利用,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基地建成后,将产生落地投资超过10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超过2.8万个,年生产清洁电力约28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300万吨。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