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首次发现娃娃鱼野生个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ab74176e88441d899001d3c56adb532.jpg

庆阳网讯  (通讯员  杨斌杰)7月11日,宁县成功救助一条疑似受伤的娃娃鱼,这也是宁县首次发现娃娃鱼野生个体。

一大早,宁县林业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瓦斜乡昔家川发现一条疑似受伤的娃娃鱼。接警后,宁县林业局、林业派出所工作人员匆匆赶往报警群众瓦斜乡原沟村村民叫昔庆超家中,对娃娃鱼外观进行了检查,对其体长、体重进行了简单测量,并询问了发现娃娃鱼的详细过程,随后工作人员将这条娃娃鱼送往陇东地区濒危野生动物救助中心。

昔庆超告诉记者,“大概早上七点多从桥上往过走,我看见河边有个啥东西,就回去拿了个筛子,下去看见它爬在水里面不动弹,我就拿筛子扣住,抓住发现还有腿,最后一问人,说是娃娃鱼是保护动物,我就给林业局打了电话,工作人员来一看说马上要送到救助中心去,就帮忙送到救助中心了。”

f02dc6b2d28a437ca197fde9595b9fdf.jpg

中国大鲵俗称娃娃鱼,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两栖类动物,是国家级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对于野生的生存环境要求是比较高的,它喜欢在山涧处的溪流中生活,一般要人为干扰因素比较少,水质比较清澈,它主要以小型的蛙类、鱼类还有一些小的昆虫为食野外种群稀少,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强和生态环境的恢复,近几年野生种群得到持续恢复。我市也连续几年在多地发现野生娃娃鱼,这条娃娃鱼将暂养在陇东地区濒危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观察无恙后进行放生。

“这只娃娃鱼体长64厘米,体重6斤,这已经是我们庆阳市自2018年以来连续4年在野外发现野生的中国大鲵,这标志着我们庆阳生态环境正在逐步转好,此次也是第一次在我们宁县境内发现野生的娃娃鱼。”陇东地区濒危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工作人员、陇东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科研助理史建琦说 ,“我们呼吁,希望老百姓在野外发现大鲵的时候最好不要去打扰它,如果发现它受伤或者是意外情况的话,可以及时向我们森林公安联系,这只娃娃鱼经过我们检查生命体征良好,我们将在近几日内将它放归野外。”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