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 党建引领奏响发展“奋进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宁县坚持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思路,以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组织为重点,不断完善政策机制体系,科学规范运行管理,全县村级集体经济蓬勃发展。

近日,在宁县太昌镇青牛村的集体经济苹果基地,果树上挂满了苹果,工人们在果树行道除草。以前,青牛村基础设施落后,发展迟缓。2016年,在政策的支持下,青牛村成立了集体经济苹果示范园及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可是由于资金不充足、技术跟不上、设备利用率低、销售渠道不畅等,使得合作社运行成本入不敷出。

“以前我们不懂管理,农资购买渠道不畅通,致使生产成本太高,大家发展产业的信心严重不足。”青牛村党支部书记王芳告诉记者。

2018年,太昌镇针对这一问题,通过整合全镇各类资源,在全市率先建成了以服务村集体经济发展为主要目标的宁县新征程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充分发挥集群效应,提高资源利用率,有效节约行政成本,减轻了各村社的负担,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

“通过合作社联合社的统一管理,生产成本降低了,信息和技术共享了,各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大家信心倍增。村集体经济收入在联合社的带领下一年比一年好,2020年收入12万元。”王芳说。

目前,宁县新征程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已发展成员合作社10个,建成规范化“海升模式”苹果区8处780亩、水产养殖基地1处17亩,全镇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实现全覆盖,年收益均达到10万元以上。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宁县坚持把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关键举措,深入推进“好人治村、能人强村”工程,打破行业、身份、地域限制,拓宽用人渠道和选人视野,大力选拔懂经营、会管理、能致富的优秀人才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南义乡焦台村以前既无资源又无主导产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日益降低。“以前村上没有水泥路,出行不方便,基础设施差,经济发展慢,年轻人娶媳妇都成问题,外地女孩都不愿意嫁到这里来。”焦台村村民海治峰说。

2013年,以致富能人丑建柱为首的村“两委”班子任职后,积极发展经济,通过召开党员会、群众会,集思广益,并组织干部到外地参观取经,在征求群众意见后,建设5个高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发展设施蔬菜。当年,焦台村的5个大棚种植的两茬西红柿喜获丰收,平均每棚收获2万多公斤,纯收入8万元。

“村‘两委’班子多次考察后,决定发展设施瓜菜。我们地处川区,土地肥沃,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大棚瓜菜品质高。”焦台村党支部书记丑建柱说。

刚开始发展大棚瓜菜,焦台村群众接受度不高,村上便以集体经济的方式先发展,让群众看到效益后再跟着村上干。看到效益后,焦台村群众竞相发展设施瓜菜,2014年,焦台村有80%以上的农户都参与到设施蔬菜生产当中。如今的焦台村已经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生产基地,村上新建了村部广场,群众的日子越过越有劲头。

“这一届领导班子真真切切为村民办了实事,这几年来,带领我们村群众建起了温室大棚,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有滋味。”海治峰高兴地说。

目前,宁县257个行政村实现村集体分红2108.74万元,年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8万元以上。彻底摆脱了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窘境,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有力推动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治理体系构建。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