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多人同行打车难,是拒载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实习生 鲁荣 本报记者 路世玲近日,市民张先生致电陇东报新闻热线0934-6660011反映,在西峰城区,如果多人同行,打车比较困难,部分出租车面对多人乘车时,会选择挑客。张先生很疑惑,他想咨询相关部门,出租车司机这种行为是否属于拒载?如市民在乘车过程中遇到拒载,该如何处理?

据张先生介绍,前几日,他和家人朋友外出聚餐,晚上8点左右就餐结束,张先生和妻子、孩子在西峰城区九龙路庆阳七中附近准备搭乘出租车回家,但是等了好久也没打车成功,一部分出租车直接不停靠,另一部分停靠过来了但又直接开走了。“我们一家三口,也没有超载呀,但就是很难打到车。”张先生说。

对此,记者联系了庆阳市西峰区道路运输管理局,据出租办负责人李亚东介绍,针对同行多人搭乘出租车,打不到车是否属于拒载,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李亚东告诉记者,如果打车乘客看到司机的待租灯箱亮灯,但司机并未停车,也未和打车的乘客有对话询问等交流,这种情况不构成拒载行为。如果是空车,乘客已经坐在车上,并且已经告知出租车驾驶员目的地,此时,若驾驶员以目的地远、要去加油或者要交班等理由来拒绝提供服务,这种情况下就构成拒载行为。如果同行的人有超载迹象、乘客的行李量大、乘客携带太多大件的施工用具,出租车司机可根据具体情况,综合考量,选择不予搭载。

李亚东介绍,根据《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拒载”是指在道路上空车待租状态下,巡游出租车驾驶员在得知乘客去向之后,拒绝提供服务的行为,或者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未按承诺提供电召服务的行为。“目前我市现行的出租车运营中还没有启用电召平台服务。”李亚东说,除此之外,根据《规定》,在遇到有醉酒或精神疾病的患者乘客时,应当有人陪同或监护人员在,否则出租车驾驶员可以选择不予搭载。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租车驾驶员拒载呢?李亚东表示,出租车属于运营车辆,考虑到经济效益、空驶率等问题,部分出租车司机存在一定程度的拼座行为和对老年人、带小孩的乘客等挑客搭载的行为。

李亚东提醒广大市民,在外出时,应该选择空车待租状态的出租车,切忌在未上车时就询问司机是否去往某目的地,乘客应在上车乘坐之后直接告知出租车驾驶员自己的去向,如果此刻司机表示拒绝送往,那就构成拒载行为,市民可拨打电话0934-5951111进行投诉举报。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