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蚊子包”越大越痒,毒性越强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夏季蚊子多,人们总会被蚊子叮咬,“嗡嗡嗡”的声音惹人心烦不说,还增添了一些“蚊子包”,如果运气不好,遇到个“毒”蚊子,那“蚊子包”是又红又肿,奇痒难耐。

“‘蚊子包’越大,蚊子的毒性就越强。”“我这‘蚊子包’不太痒,咬我的蚊子毒性不大。”类似的说法经常会出现。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蚊子包”越大、越痒,就代表蚊子的毒性越强吗?同样是被蚊子咬,为什么有的人会鼓起一个大包,有些人却只是一个小红点?

“‘蚊子包’的大小、瘙痒程度,与蚊子的毒性没有太大的关系,更多的是和人体免疫系统对蚊子‘唾液’的反应强弱有关系。通常来说,接触新的蚊子种群或过敏体质的人对蚊虫叮咬反应较重。”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赵荣说,蚊子通过口器刺进人体皮肤吸血的同时,会向人体内分泌含有甲酸和抗凝血剂的“唾液”,防止血液堵塞蚊子的口器,方便下针和吸血。而这些“唾液”进入血液后,人体免疫系统会释放组胺和多种细胞因子等物质来中和“蚊子唾液”,这些物质使血管扩张,从而引起局部水肿、瘙痒和局部炎症。如果人体免疫系统反应强度弱,释放的细胞因子不足,被咬后就是小红点;如果免疫系统反应强烈,就会释放大量细胞因子,又大又痒的“蚊子包”就形成了。更有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反应会异常强烈,可能出现水疱、斑块、瘀斑、肿痛等,并且持续很长的时间才能消退。

“这个时候,尽量不要抓挠瘙痒的‘蚊子包’,抓挠会使局部组胺过多地释放,加重炎症反应,只会使‘蚊子包’越挠越痒,越挠越大。”赵荣说,“如果不小心挠破了,还有可能引发感染。”

可是,要忍住瘙痒,不挠“蚊子包”实在有些困难,那么,怎样才能快速止痒呢?

赵荣建议,冷敷是最简单有效的止痒方法,低温可以降低末梢神经敏感性,快速降低痒感。涂抹炉甘石洗剂、氧化锌同样有效,如果蚊子包数量多,瘙痒严重,还可以口服氯雷他定等抗组胺药物。出现水疱、皮肤坏死时也可以口服小剂量激素治疗。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