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夏季谨防蜱虫叮咬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炎炎夏日,不少市民和亲朋好友相约,一同外出赏花、露营、玩水等,在游玩的同时,蚊虫叮咬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烦恼,尤其是蜱虫这种危险的虫子。随着气温的升高,蜱虫进入繁殖活跃期,常常隐藏在花草繁茂的郊区野外,市民外出游玩时,一不留神,就会被“亲”一口。

“每年夏季,都有被蜱虫叮咬前来就诊的患者,一些患者被叮咬后,蜱虫的前肢和口器会紧紧地咬住皮肤,逐渐进入皮肤下层,最后只留一个黑色的尾部在皮肤表面,让患者以为长了一颗黑痣。但叮咬处有明显的红肿,并且摸起来有坚硬的感觉,又让患者心里犯嘀咕,不知道如何处理。”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赵荣说,很多市民不了解蜱虫,对蜱虫的危害知之甚少。

蜱虫携带各种病原体,蜱虫在叮咬吸血过程中,将唾液和胃肠内容物输送到人体,比如森林脑炎、蜱传出血热、蜱传斑疹伤寒、莱姆病、巴尔通体感染等。赵荣说,蜱虫叮咬后,一般进行局部消毒,取出来就没有多大问题,但是如果出现了发热、疲劳、肌肉关节疼痛、身体出现特殊皮疹、出血点、头痛不适、神经系统改变等表现,需要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被蜱虫叮咬过。

“不少患者不认识蜱虫,只觉得皮肤莫名其妙起了一颗黑痣,并且伴随着红肿症状,还有一些病人盲目抠挠,虫子确实被抠出来了,但口器却留在了里面,十分危险。”赵荣说,蜱虫吸血的口器很复杂,上面长有倒刺,摘除不当,很可能使它的口器折断并留在皮肤里,从而引发感染,及时送医是最保险的做法。发现蜱虫时,无论是在人体或动物体表,还是游离在墙面、地面,千万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甚至挤破,尤其是蜱虫挤破后的流出物,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然后烧死,必要时进行消毒。

夏季是蜱虫叮咬的高发季节,市民一定要做好预防。应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果需要进入此类地区,应做好个人防护,最好穿长袖衣服,不要穿凉鞋,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虫爬上,针织衣物表面尽量光滑,这样蜱虫不易黏附。

此外,外出活动结束后,仔细检查身体和衣物,看是否有蜱虫叮入或爬上,发现蜱虫后立即清除。必须在野外作业或露营时,衣服和帐篷等露营装备可用杀虫剂浸泡。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