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膝盖问题呈年轻化发展年轻人该如何应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腿老先看膝。”要想保持健康的腿脚,膝关节很重要。膝关节的主要作用是完成人体负重传递,帮助人实现腿部活动。然而它有时却非常的脆弱,损坏后可造成严重的后果。

今年26岁的李进是学校后勤老师,2020年秋季开始出现膝关节疼痛的症状,不能正常参与运动,休息后可缓解,尤其到了冬天气温低时,膝关节疼痛开始加剧,影响到日常生活。经过医生诊断,他患上了膝关节早期骨关节炎,经过及时治疗,膝关节的不良症状得到了缓解。在他看来,这本应该是“老年病”,可自己才26岁,怎么会患上膝关节病?

庆阳市人民医院关节及运动医学科主治医师杨君告诉记者,膝盖的疼痛最常见的就是膝关节骨关节炎,指的是膝关节软骨退变带来的膝盖疼痛。患者李进得病的主要原因是肥胖、久坐及不恰当的运动,他的体重达到了260斤,膝盖承受的压力是以体重为基数的,体重越大,膝盖承受的压力越大,加之他上班时常常一坐一整天,造成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关节腔滑液分泌减少。

“膝关节比其他关节更容易老化。”杨君说,除肥胖、久坐、不恰当的运动之外,跷二郎腿、穿高跟鞋、冬季不穿秋裤都是造成膝盖问题年轻化的主要原因。跷二郎腿容易造成膝关节周围韧带及软组织的松弛,增加了膝关节的患病风险;女性喜欢穿的高跟鞋,走路时会让人体重心前移,从脚趾到小腿到膝关节,承受的压力都更大,易导致膝关节磨损以及腰背部肌肉劳损等一系列危害;膝关节周围的脂肪保护少,寒冷会导致关节周围的肌肉收缩,关节血运减少,使关节变得僵硬不灵活,长此以往,无疑会增加关节患病的几率。

杨君指出,膝关节的结构是平面对平面的“平面关节”,稳定性差,容易受损,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久坐,多穿舒适、有弹力、轻便的运动鞋,尽量避免蹲跪,膝关节怕冷,务必要给膝关节做好保暖。不同年龄阶段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不能盲目锻炼,运动前要热身,了解自己的极限,适度运动,推荐健步走、低阻力自行车、游泳等对膝关节压力较小的运动方式,尽量避免爬山这些对膝关节负重较大的运动。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李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