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图说庆阳】环县道情皮影戏——东方魔术般的艺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环县位居陕、甘、宁三省(区)交界处,是中华民族之根和农耕之源的一部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从两宋“以羊皮雕影”而有“影戏”到今,流传于环县的民间皮影艺术,是陇东山区民间艺术奇葩。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独具地方特色的环县道情皮影戏三次上京,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出访意大利,受到中央领导及国外友人的赞赏。2002年6月环县被中国民俗协会命名为“中国皮影之乡”, 2006年环县道情皮影申报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作名录。

环县民间皮影与关中皮影属同一流派。千百年来,雕刻艺人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广泛吸收民间剪纸、绘画等艺术手段,逐渐形成了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皮影。其造型设计独具匠心、刻制精细流畅,尤重工艺变化和图案装饰,用色对比强烈,人物、神怪、场景及各种动物造型栩栩如生、表演操作方便、极具大西北老百姓诚实和豪放的审美情趣。

为弘扬环县民间皮影艺术,环县筛选整理了明、清时期民间皮影精品500多件陈列于环县道情皮影博物馆,其中大部分是第一次展出的精品佳作,以供国内外专家、学者、收藏家、爱好者欣赏和研究。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