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慕继洲 | 羊肉饸饹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环县产荞麦,也产羊肉,荞麦面和羊肉这么一结合,就有了羊肉饸饹面。

饸饹面不好做,做饸饹面用到的面,不完全是荞面,而是白面和荞面兑起来的。这是个技术活,荞面兑的多,做出来的面太“撅”,容易断;荞面兑的少,又失了荞面的味,这个比例,只有富有经验的老师傅能把握到位。

做羊肉饸饹面的方法倒也明了,和好的荞面塞进饸饹床子里,压下去落入沸水锅里。面煮出来,得浇一勺早先备好的臊子,这臊子是拿羊肉做的,羊肉块不能大,大了就压了荞面的味,也不能小,小了就没了羊肉的香。臊子红润透亮,荞面清香筋韧,堪称绝配。最后再撒一把切碎的芫荽,一碗红彤彤、油汪汪、热腾腾的羊肉饸饹面就成了。

环县不大,但各乡习俗,却也有些许差异。红白事上的早席就能体现这个中差异,县北的早席有馓子,有油饼。县南的早席有烩豆腐,有炒猪血。但无论南北,羊肉饸饹面是不变的主题。在红白喜事早席上做羊肉饸饹面的人,一般是老师傅,这碗面,事关主人家的脸面,马虎不得。也正因为如此,早席上的那碗面,是最醇正的味道,格外的香。早席是流水席,大概从早上八点开始一直吃到上午十一点。现在大多数人对中午的正席往往不是很上心,每家派一个代表去,甚至因为种种原因而未赴宴。但在早席上吃羊肉饸饹的人,永远是络绎不绝。再忙,也得去吃上一碗。早席的热闹程度甚至隐隐压过了正席,借着这份热闹,吃面的人吃的更利索,更有滋味,酣畅淋漓,可谓痛快。

环县人离不开羊肉饸饹面,就像武汉人离不开热干面,西安人离不开油泼面,兰州人离不开牛肉面。环县人多少会在家中备一点荞麦面粉,偶尔馋了,便会吃上一顿。各家做出来的味道多少会有差异,各家有各家的味道,各家也爱吃各家自己做的面。游子归乡,吃过一碗家乡独有的羊肉饸饹面,才算是真正回了家;有客远来,一碗香气四溢的羊肉饸饹面便是解读这座边远小城的秘钥。离乡前夕,吃上一碗滋味丰盈的羊肉饸饹面恰恰是最好的别离,白亮的面倾入翻滚的沸汤,我也随之涌入茫茫人流。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